首页>详情页面

辽宁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用专科联盟打通胸痛救治“起跑第一公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指导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卫生健康委开展了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急诊急救能力专项行动。在扎实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落实的同时,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全面提升医疗机构急诊急救能力工作,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辽宁省人民医院以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为服务宗旨 ,全面打通急性胸痛救治的“起跑第一公里”和慢病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辽宁省人民医院作为牵头单位,协同67家联盟单位,积极打造省市县乡村五级急救网络体系,实现了胸痛救治单元从“救”到“防”,从 “急病”到“慢病”的转化。制定完善考核激励政策,促进医疗资源整合和下沉。优化制度,强化执行,扎实开展质量控制工作,推动医疗质量同质化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建立整体性、连续性医疗服务。建立了急性胸痛患者先救治后交费机制,介入团队24小时值班。

  上转患者凭《双向转诊单》到辽宁省人民医院就诊实行优先就诊、检查、交费、取药,优先安排住院,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有效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对于病情稳定的恢复期患者,及时下转。

  构建5G+智慧医联体创新基地,与联盟单位搭建远程医疗平台,免费为成员单位安装远程放射、心电、超声设备,实现了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手术指导和远程手术直播等功能,提升远程医疗服务能力。

  通过推进胸痛中心和区域胸痛救治单元建设,胸痛患者关键救治时间节点明显缩短 ,院内救治时间较之前平均缩短40分钟,有效提升救治率,降低死亡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