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预防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从你我做起

来源: 辽宁省金秋医院发布时间:2022-11-23

  不规范用药会使药物耐药性增加,预防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1月18日—24日定为“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今年的主题是:“齐心协力,预防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口号是“慎重对待抗微生物药物”。那么,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下相关知识吧!

   抗微生物药物都包括哪些?
    抗微生物药物主要四大类:抗生素、抗病毒药、抗真菌药和抗寄生虫药。
   抗微生物药物的耐药是如何产生的?
  不同抗微生物药物会针对特定的病原菌起到抑制和杀灭作用,但因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不再对药物产生反应,便会出现抗微生物药物耐药,这其实是一种自然现象,是微生物保护自己不被自然界中的抗微生物物质杀死的本领。值得强调的是,药物使用不当会促使微生物耐药加快发生,时间久了,就会形成“超级细菌”,最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无药可用”。
   预防抗微生物耐药,该怎么做?
  1、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多运动,强身健体,增强机体抵抗力。

  2、当出现感染症状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遵医嘱按时服用抗微生物药物。

  3、当医生告知不需要应用抗微生物药物时,不要主动要求使用,也不要追求“病好得快”而去药房私自购买抗微生物药物。

  4、在服用抗微生物药物期间,即使病情好转,也要遵医生交代的用药疗程使用,不要自行增减药物剂量,要坚持完成整个治疗,并及时进行复查。

  5、不与他人共享剩余的抗微生物药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