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心梗防治小知识

来源: 健康辽宁发布时间:2022-11-25

  对于已经确诊的冠心病患者,精神压力很大,怕自己会发展为心梗,甚至“谈梗色变”。此时,对冠心病患者采取防治措施,可以有效改善症状、降低病死率、病残率,同时防止冠心病复发。冠心病的二级预防应遵从ABCDE方案。

  A:抗血小板治疗(阿司匹林、波立维等药物)、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

  B:β受体阻滞剂、血压控制。

  C:戒烟、血脂控制。

  D:饮食、糖尿病控制。

  E:运动、教育。

  对于冠心病患者,我们可以采取上述的二级预防,那么对于普通人群,我们平时可以做哪些预防呢?

  ①合理膳食:宜摄入低热量、低脂、低胆固醇、低盐饮食。多食蔬菜、水果和粗纤维食物如芹菜、糙米等,避免暴饮暴食,注意少量多餐。

  ②戒烟限酒

  ③适量运动:运动方式应以有氧运动为主,注意运动的强度和时间,因病情和个体差异而不同。

  ④心理平衡:调整心态,减轻精神压力,逐渐改变急躁易怒性格,保持心理平衡。可采取放松技术或与他人交流的方式缓解压力。

  ⑤避免诱发因素,告知病人及家属过劳、情绪激动、饱餐、用力排便、寒冷刺激等都是心绞痛发作的诱因,应注意尽量避免,同时冬季应做好保暖。

  徐兆龙,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教研室主任、心内科主任,辽宁省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