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二十四节气养生——惊蛰

来源: 健康辽宁发布时间:2023-03-07

  

  惊蛰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春雷乍动,气温回暖,雨水增多,春耕开始,冬眠的动物也开始苏醒。俗话说,惊蛰养生做得好,一年不往医院跑!惊蛰时节,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

  惊蛰天气转暖,春雷萌动,“春雷惊百虫”惊蛰时节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时期,也是呼吸道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要多去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排除体内浊气;体弱者、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尽量不要到人多密集的场所,室内要多开窗通风。

  惊蛰时节,春暖花开,气温升高,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感冒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因此,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或者煮水,特别是冰糖蒸梨对咳嗽具有很好的疗效,而且制作简便,平时不妨把其当作甜点食用。

  散步时的简单保健方法:可以边走边拍拍双手,揉摩胸腹、捶打腰背等动作,有助疏通全身的气血,生发阳气,强身健体。

  本期专家:鞠宝兆    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辽宁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满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中医药促进会治未病与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辽宁省特聘教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