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二十四节气养生—春分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1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从来今日竖鸡子,川上良人放纸鸢。”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四个节气,“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平分了昼夜、寒暑,是一年四季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温各半的时期,春分时节如何顺势养生呢?

  春分养生的关键,在于一个“分”字,也就是以和为贵,以平为期,要注意“平调阴阳,补不足,泻有余”。保持人体阴阳气血之平衡。

  春分时节多风多雨,人容易出现莫名的情绪波动,头晕、眼干、失眠等症状多有发生。此时人体的血液和激素活动处于相对的高峰期,而气温的骤变会导致人体平衡失调,诱发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

  春分养生应多吃时令蔬果,比如春笋、芥菜、菠菜、豆芽等;饮食忌大热大寒,平和为贵;春分之日,阳光温煦,要勤晒太阳,以调补阳气。晨起面向东方,双手摊开,让阳光照进劳宫穴,可以清心火、安心神;中午可走到室外,让阳光从头顶百会穴进入人体,通畅百脉。

  疏肝解郁茶:

  取玫瑰、陈皮、菊花、茉莉的干花等份适量,用(开)沸水冲泡,具有疏肝理气、燥湿化痰、活血通脉、清利头目之功效。

  本期专家:鞠宝兆    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辽宁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满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中医药促进会治未病与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辽宁省特聘教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