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关于增设村卫生所医疗设备的建议(第112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6-10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建〔201711

                           

 

郎庆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设村卫生所医疗设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卫生工作,时刻把基层农民的健康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按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在我省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积极投入,不断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开展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使乡村医生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积极争取基本建设项目。新医改以来,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项目达4378个,其中县级医院建设项目96个,总投资34.57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7.91亿元);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931个,总投资12.52亿元(其中中央投资7.26亿元);其中,村卫生室建设是我省“十二五”以来一直全力推进的重点工作。村卫生室虽然单体投资比较小,但点多、面广、数量巨大,总体投资额度大,单靠我省自身财力完成全省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压力很大,迫切需要依靠中央投资给予支持。国家采纳了我省的建议,并在编制“十二五”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案中将村卫生室建设列为重点专项,确定每个村卫生室建设规模为60平方米,投资6万元,中央投资补助5万元,补助比例远高于同期我省其他卫生项目中央投资占项目总投资50%的比例。同时,我省按照国家要求,编制了《辽宁省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案》,把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作为整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投入的重点,在项目资金安排上,重点向基层、向农村、向贫困地区进行了倾斜。2009年至2015年,我省共争取中央投资1.4亿元,安排省本级投资约0.1亿元,各级市、县级政府投资1.48亿元,支持了约5000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新增业务用房面积约33万平方米。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全省村卫生室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得到持续改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为广大农民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药物制度提供了保障条件。

二是积极落实项目经费。2016年,我省筹集资金18.2亿元,支持全省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同年,筹集资金10.9亿元,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由2011年的15元提高到2016年的45元,新增经费逐步向村医倾斜,合理确定服务项目的补助标准和浮动比例,实施绩效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资金挂钩机制,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筹集资金4.8亿元,支持包括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在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推进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保障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运行,调动了基层医疗技术人员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的积极性。

二、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大力加强人才培养。近年来,我省拓宽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培训并招聘全科医生,以加强农村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诊疗能力。十二五期间,共组织4703名基层卫生人员通过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并考核合格,目前1118人在培。同时,加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养全科人才的力度,2014年至2016年,共招收637名全科专业学员。20152016年连续两年开展特岗全科医生招聘。为解决农村基层地区急需紧缺全科医生现状,我省创新全科人才培养与使用模式,于2015年启动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特岗招聘计划,目前共招聘两批特岗全科医生共150余人,派至政府办乡镇卫生院。这些“成手”医生解决了当地乡镇卫生院缺少医生的燃眉之急,提供了较高水平的诊疗服务,带动了乡镇卫生院整体水平的提高。

2016年,筹集资金2.5亿元,重点加强乡村两级卫生技术人员岗位培训和进修教育、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及城市医生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培养,启动开展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和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注重培养全科医生。2016年成功启动助理全科医生订单定向免费培养计划。会同省教育、发改等7部门印发《2016年度辽宁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方案》,科学设计“招收农村考生、实行免费培养、定位全科方向、侧重实践教学、入学就业一体化”五大亮点,通过高考选拔了70名农村生源,免费进行专科层次的订单定向培养,经签订协议,毕业后到定向县乡镇卫生院从事全科诊疗工作。此项工作被列为“2016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招生主要调整六大变化之一”。

二是深入实施城乡对口支援,夯实基层医疗服务网底。印发了《辽宁省加强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方案》,采取“组团式”支援方式开展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根据受援医院功能定位和建设发展实际,结合当地卫生发展水平和医疗服务需求,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支援重点,以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为主线,提升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通过远程医疗服务提高贫困县医疗服务水平和可及性。2016年,全省累计派驻医务人员1000余人次,诊疗患者13655人次,开展手术1000余台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60余人,新建临床专科11个,开展适宜新技术新项目65项,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推进远程医疗模式,畅通医疗信息化渠道。大力发展以城市大医院为中心的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检验、远程会诊、远程教学等远程医疗服务,有效促进优质医疗服务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提高疑难重症救治水平,优化医疗资源的利用率,缓解了群众看病就医难题。2016年,我省开展远程会诊病例数达到15.3万次。

三、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是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实现医改“强基层、建机制、保基本”的有效举措,对实施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健康辽宁建设具有重大现实和战略意义。为改变我省基层卫生信息化落后状态,我省积极争取国家基层卫生信息化项目支持,开展了全省统一的集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医疗保障、药品管理和综合管理五项业务为一体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工作,其成效主要体现在:

一是基层信息基础建设逐步夯实,信息化管理和服务能力短板问题得以解决。我省抓住了国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的历史机遇,各级政府共投入约6000万元,为全省11823个村卫生室各配置1台电脑、1台打印机、1个居民健康卡读卡器等基础设施,规范了专网建设,安装了全省统一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全省村卫生室通过信息系统开展基本诊疗业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了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农合经办机构、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服务能力和规范化服务水平,全面解决了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短板问题。

二是基层信息化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省进入全面应用新阶段。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全省14个市全部完成了项目试点验收工作,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居民健康档案为核心、以居民健康卡为联结介质,整合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医疗保障、药品管理和综合管理五项业务为一体的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在线运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相关数据正在逐步向省平台汇聚,全省进入五位一体信息系统软件全面应用新阶段,“互联网+基层卫生”取得历史性突破。全省共有540个乡镇卫生院、30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072个村卫生室、69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上线运行,共录入电子健康档案1486万份,门诊2371万人次,住院12.2万人次。

三是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功能不断拓展,基层信息化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我省开拓进取,创新发展,不断拓展丰富基层信息化项目在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工作当中的推广应用。锦州市将项目扩大到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解决了妇幼保健机构信息化滞后的问题。本溪市将妇幼信息整合至基层信息系统中,增强了基层信息系统软件功能。盘锦市利用基层信息系统建立起了市、县、乡、村4级影像、心电等远程中心,并借助乡村软件数据对接优势实现了乡村一体化和村卫生室新农合报销政策。

四是推进医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五位一体的软件应用,一是推进医改政策有效落实,实现了县、乡、村医疗服务、绩效管理、新农合管理等数据对接互通,居民在村卫生室能够实现持居民健康卡看病,享受新农合报销政策,就医需求得以释放,村卫生室就诊人数明显增加,有效盘活了村卫生室,村医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明显增强;二是提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手段,支持医务人员按规范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实时记录服务情况和数据,建立动态、连续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并与诊疗信息互通共享;三是提供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重性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专档管理、记录定期的体检信息和不定期的随访信息,方便医护人员制定干预措施;四是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本药物招标、采购、配送、使用、结算和库存管理的信息化,支持实时记录和监控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情况,支持乡镇卫生院为村卫生室配送基本药物,推动了医改基本药物不加价制度在基层的有效落实;五是实现了县、乡、村医疗数据互联互通与业务协同,有效加快了县乡村一体化进程,推进了分级诊疗、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群众医改获得感明显增强。

2017年为继续完善我省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我省向国家发改委、卫生计生委申请报批了10个县级医院建设项目,计划投资5.25亿元。同时,我委正在起草《辽宁省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以奖代补方案》,拟向政府分3年共申请3亿元建设资金,用于全省未得到过中央及各级政府资金支持过的乡镇卫生院进行标准化建设。要求各地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县医院、县中医院、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卫办规财发[2009]98)中《村卫生室建设指导意见》,配齐配全村卫生室必要设施设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将积极做好2017年特岗全科医生招聘、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及住培全科专业人员培养工作,进一步壮大基层全科人才队伍,强化基层诊疗能力。加快推进基层卫生信息化项目与新农合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强化对新农合医疗服务和资金使用的监管。开展基层卫生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推广基层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医学教育等中心的建设和应用,开发和利用人工智能和辅助诊断系统,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

                              201761

 

 

 

 

抄送:省人大人选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