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关于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37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6-02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建〔201734

 

 

曹志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受历史因素以及人才培养、基层服务体系人员待遇等体制政策影响,全国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总体规模不足、人员结构失衡,基层特别是农村卫生人员数量少、素质低,既严重影响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也是导致患者流向不合理、大医院“看病难”的重要原因。基层医药卫生人才缺乏已成为制约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先后颁布实施了《中国2001-2015年卫生人力发展纲要》、《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提出了卫生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和政策措施。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13号),充分发挥乡村医生作为农村居民健康守护人的积极作用,切实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保障农村居民健康,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全省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政办发〔201631号),文件就改革乡村医生服务模式和激励机制,落实和完善乡村医生补偿、养老和培养培训政策,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监管等提出总体要求和目标。从明确乡村医生功能任务、加强乡村医生管理、优化乡村医生学历结构、提高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力、转变乡村医生服务模式、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养老和退出政策和改善乡村医生工作条件和执业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并重点强化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要责任,保证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这些政策的不断出台,体现了我省高度重视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尤其是农村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我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对农村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拓宽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培训并招聘全科医生,不断充实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才队伍,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

一、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就我省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并通过了决议,省财政按照公共财政优先安排民生支出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缓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动全省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卫生计生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全面落实政府投入政策。切实解决农民医疗卫生服务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从包括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投入在内的医改总体投入来看,2016年,全省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达到306.1亿元,是2011年的1.7倍,年均增长10.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由2011年的4.7%提高到2016年的6.7%,增加2个百分点。总体来说,全省各级政府对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投入逐年在增加,且高于其他经常性项目支出的增长幅度。

从农村重点医疗卫生项目投入来看,2016年,省以上财政投入58.9亿元,主要用于四个方面:一是医疗保障投入45.8亿元,继续落实国家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的总体要求,连续7年提高了新农合筹资标准,2016年政府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420元,2017年将提高到450元。保障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来源于医保基金的医疗收入。二是公共卫生投入6亿元,逐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新增部分向村医倾斜,人均服务经费标准由2009年的15元提高到2016年的45元,2017年将提高到50元;重点开展农村改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和住院分娩补助等农村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效改善了农民生活环境,提高了农村妇女医疗保健水平。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投入5.4亿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给予补助,确保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统筹解决村医养老问题,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对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解决其保障和生活困难问题。四是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投入1.7亿元,建立了县级公立医院补偿机制,落实政府投入责任,保障了县级公立医院的健康运行。

二、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不断设加强

一是大力加强人才培养。近年来,我省拓宽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培训并招聘全科医生,以加强农村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诊疗能力。2011年至十二五末期,共组织4703名基层卫生人员通过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并考核合格,目前1118人在培。同时,加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方式培养全科人才的力度,2014年至2016年,共招收637名全科专业学员。20152016年连续两年开展特岗全科医生招聘。为解决农村基层地区急需紧缺全科医生现状,我省创新全科人才培养与使用模式,于2015启动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特岗招聘计划,目前共招聘两批特岗全科医生共150余人,派至政府办乡镇卫生院。这些“成手”医生解决了当地乡镇卫生院缺少医生的燃眉之急,提供了较高水平的诊疗服务,带动了乡镇卫生院整体水平的提高。2016年,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省发改为等7部门印发《2016年度辽宁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方案》,科学设计“招收农村考生、实行免费培养、定位全科方向、侧重实践教学、入学就业一体化”五大亮点,通过高考选拔了70名农村生源,免费进行专科层次的订单定向培养,经签订协议,毕业后到定向县乡镇卫生院从事全科诊疗工作。此项工作被列为“2016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招生主要调整六大变化之一”。2016年成功启动助理全科医生订单定向免费培养计划,完成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70名,该项工作已实现了全省各市全覆盖。

二是是我省大力深入推进城乡对口支援,夯实基层医疗服务网底。印发了《辽宁省加强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方案》,采取“组团式”支援方式开展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根据受援医院功能定位和建设发展实际,结合当地卫生发展水平和医疗服务需求,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支援重点,以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为主线,提升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通过远程医疗服务提高贫困县医疗服务水平和可及性。2016年,全省累计派驻医务人员1000余人次,诊疗患者13655人次,开展手术1000余台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60余人,新建临床专科11个,开展适宜新技术新项目65项,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全面取消对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科研论文等能力要求,建立符合基层实际、注重工作业绩,向基层倾斜的职称评审制度,吸引优秀医务人员留在基层。

四是推进远程医疗模式,畅通医疗信息化渠道,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大力发展以城市大医院为中心的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检验、远程会诊、远程教学等远程医疗服务,有效促进优质医疗服务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提高疑难重症救治水平,优化医疗资源的利用率,缓解了群众看病就医难题。2016年,我省开展远程会诊病例数达到15.3万次。

五是按照我省的医改方案以及国家的相关政策,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辽宁省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辽人社发[2010]3号)和《关于辽宁省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工作意见的通知》(辽政办发[2011]42号)文件精神,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均已实施绩效工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水平达到了同级事业单位的平均工资水平,保障农村基层卫生技术人才队伍的积极性和稳定性。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和保障力度,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按照省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大力支持农村基层卫生技术人才培养,鼓励各市扩大从医学院校招募支医人员的规模,充实基层社区卫生医疗服务机构的医护力量,完善乡镇卫生单位绩效考核,调动基层卫生人员积极性,全面提升乡村医生诊疗技术水平,进一步促进我省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康发展。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

                              201751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