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关于更好地发挥社区卫生服务的建议(第119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5-30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建〔2017〕14号

 

崔贵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更好地发挥社区卫生服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社区卫生服务是城市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目标的基础环节。我委一直贯彻落实“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改基本要求,不断推进和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改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环境,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等措施,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更加规范,服务能力逐步提升,运行机制渐趋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有效落实,广大城乡居民有了更多的医改获得感。

一、开展人才队伍建设

为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更多全科医生,提升基层诊疗水平,为分级诊疗的实施提供重要支撑,我省采取多种渠道,对社区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开展全科培养、培训工作。一是2011年至“十二五”末期,共组织4703名基层卫生人员通过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并考核合格。目前,仍有1100余人在培,其中社区卫生人员为354人,约占30%左右。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社区医务人员的全科诊疗能力,满足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的需要。二是加强继续医学教育。仅2016年对全省500余名从事心电图专业岗位和200余名从事X光专业岗位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组织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社区专科人员、特别是医技人员的诊断水平。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社区医务人员的全科转岗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2015年、2016年分别为基层人才队伍培养(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投入资金0.46亿元、2.5亿元。

为规范医师多点执业,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工作的通知》,简化医师多点执业备案流程,降低医生多点执业的限制条件,优化医师多点执业政策环境。提出经全科医师培训合格的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的,在执业类别不变情况下,可增加注册全科医学专业。目前,全省注册多点执业医师达万余人,为家庭医生签约制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推进医联体建设

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促进医疗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我省正在探索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立“医疗联合体”(简称医联体),在医联体内逐步建立和完善双向转诊标准和程序,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促进医疗资源有机结合、资源共享、人才下沉。目前,全省已建立各类医联体近200个,覆盖1000余家医疗机构。医联体内大医院优质专家资源流动和下沉更加规律便捷,基层医院人才队伍培养更加完善、诊疗水平稳步提高,各级别医疗机构间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更加畅通,医联体内医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显著提升。

三、完善激励机制

我委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实施意见》,我省卫生高级职称评审在现行分层分类评审的模式下,进一步优化基层人员评审条件,完善评审内容。从2017年起将全面取消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科研论文、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同时降低正常晋升的学历要求,将为吸引优秀的医务人员留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高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发挥积极作用。

按照我省的医改方案以及国家的相关政策,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辽宁省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辽人社发[2010]3号)和《关于辽宁省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工作意见的通知》(辽政办发[2011]42号)文件精神,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均已实施绩效工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水平达到了同级事业单位的平均工资水平。对于事业编制的社区医护人员,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完善考核基础上,依据绩效考核结果,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自主进行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充分调动社区医护人员的积极性。

推进分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现正在将符合规定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逐步纳入医保定点单位。目前沈阳市已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医保定点单位,其他各市也正在积极推进

四、确保基本药物制度和公共卫生服务补助

近几年,按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我省各级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力度,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2016年,省财政筹集资金15.7亿元,支持全省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在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一是筹集资金10.9亿元,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由2011年的15元提高到2016年的45元,合理确定服务项目的补助标准和浮动比例,实施绩效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资金挂钩机制,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二是筹集资金4.8亿元,支持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在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推进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保障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运行,调动了基层医疗技术人员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积极性。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

2016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争取中央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资金6.22亿元,建设65个基层基建项目。沈阳市政府出台《沈阳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市政府投入近1亿元为基层医疗机构采购彩超、DR、全自动生化仪等设备,重点加强基层设备配备和更新,提升基层机构医疗诊治能力。

六、逐步完善医学院大学生实习岗位

卫生计生部门将积极配合教育部门,根据高等医学院校培养需求,结合我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带教能力和水平,让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大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实践学习岗位,使医学院校学生通过实习,巩固理论知识,提高实践操作技能。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

                             2017年5月1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