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打造中华蒙医药文化中心的建议(第136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5-28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建〔2018〕29号

 

 

白金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中华蒙医药文化中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您的建议,及时与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文化厅等部门和单位沟通,认为阜新蒙医药是蒙医药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我省重要的卫生资源、文化资源、产业资源,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成立于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的瑞应寺“门巴扎仓”是较早的蒙医药高等学府;二是1952年成立的蒙医学校、1960年成立的蒙医研究所和蒙医院,1972年成立的蒙药厂为蒙医药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三是目前辽宁省蒙医院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所以阜新蒙医药具备打造成为中华蒙医药文化中心(之一)的基础条件,应大力发展、发扬光大。

  一、已经开展的工作

  (一)省政府高度重视蒙医药发展。《辽宁省促进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辽政发[2016]91号)、《辽宁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辽政办发[2015]122号)等文件均把发展蒙医药事业作为重要工作任务进行部署,从全省政策层面为发展蒙医药事业提供了保证。

  (二)省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蒙医药发展。一是2016年,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陈金玉到阜蒙县蒙医院调研,确定多措并举、擦亮辽宁蒙医药品牌的战略定位,为阜蒙县蒙医院加挂“辽宁省蒙医院”牌子,使之成为辽宁省蒙医药品牌。二是2017年推荐白凤鸣评选为全国名中医(民族医),提高了阜新蒙医药在全国的知名度。三是推荐评选蒙医院为三级甲等蒙医院,确定国家和省重点项目及专病8个,安排蒙药炮制等科研项目,评选蒙医院为辽宁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单位等。

  (三)发改委等部门高度重视蒙医药发展。将蒙医院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建设项目,完成3万平方米新医院建设项目,为蒙医院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四)开展蒙医药文化挖掘整理利用工作。推荐蒙医药“血衰症疗法”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辽宁省阜新蒙医药研究所被确定为国家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推荐蒙古贞蒙医药被评为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召开的中国·阜新国际蒙医发展交流大会,6个国家200多名蒙医药工作者参加会议,会议确定阜蒙县为蒙医药发祥地之一。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协调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将蒙医药发展纳入区域事业产业发展战略,全面落实《辽宁省促进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辽政发[2016]91号)、《辽宁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辽政办发[2015]122号)等文件精神,推动蒙医药事业产业快速发展,努力将阜新蒙医药打造成为蒙医药文化中心(之一)。

  (一)加强硬件建设。一是与地方政府一道,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将蒙医药文化中心建设纳入国家规划建设项目;二是根据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规划,将蒙医院信息化建设和乡镇卫生院信息化建设纳入相关规划之中,分步实施;三是将阜蒙县国(蒙)医堂、国(蒙)医馆建设纳入全省国医堂、国医馆建设项目,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实施。

  (二)夯实蒙医基础、突出蒙医特色。加大蒙医药人才培养、蒙医药科学研究等基础工作,发挥“五疗”疗法在疾病治疗中的重要作用,发挥蒙医药在血液病、皮肤病、风湿病等疾病治疗中的优势作用,切实解决一些医学领域的疑难问题,突出蒙医药特色优势。加强县、乡、村三级蒙医药服务网络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蒙医药服务。

  (三)推动蒙药的研发及生产。一是将阜蒙县纳入中药(蒙药)资源普查范围,开展中药、蒙药资源普查工作,摸清底数,为产业发展提供基础信息、提出发展建议。二是将蒙药炮制纳入国家中药(民族药)研究项目,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三是协助相关部门和单位,为现有蒙药成药和制剂扩大生产规模提供服务,协助相关部门和单位引进区域外蒙医药相关产业入驻,协助相关部门和单位,推动蒙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以蒙药产业化助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四)进一步加强蒙医药文化挖掘整理利用工作。协助文化、民宗等部门单位,进一步在蒙医药发展史、蒙医药人物事迹、蒙医药文物遗存等方面加强挖掘整理利用工作,发挥其应有作用。

  (五)推动发展蒙医药健康服务。合理利用蒙医医院、蒙医药研究所、蒙药有限责任公司、蒙医药文化博物馆、蒙医学校、瑞应寺等现有的资源,发展蒙医药健康旅游、健康养老和养生保健等服务。

  (六)通过电视、报刊、学术活动、大众口口相传等多种媒体形式,加大对蒙医药的宣传力度,提高蒙医药知名度信任度,营造有利于蒙医药发展的社会氛围。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

  2018年5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