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强参保人员异地急诊就医规定的普及工作建议(第152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5-28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建〔2018〕47号

 

 

张治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参保人员异地急诊就医规定的普及工作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省新农合患者可以实现新农合省直属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报,以及省内参合农民工、参合双创人员、参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异地就医即时结报工作,而且还实现与国家信息平台联通,实现了与国家信息平台联通的省外医疗机构即时结报工作。

  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要求争取用两年的时间,2016年基本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报,2017年基本实现新农合转诊住院患者跨省定点就医结报,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视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的重大举措。为确保2017年年底前实现新农合转诊住院患者跨省定点就医直接结报的任务目标,强力推进全省新农合信息化建设及异地就医即时结报工作,我省印发了新农合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基金补偿、住院费用即时结报、即时结算预付金等管理办法和制度以及辽宁省参合农民工、参合双创人员、参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报实施方案。

  2016年8月31日,我省已经实现了第一例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报,并且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一院隆重启动了辽宁省新农合异地就医即时结报仪式,标志着我省新农合异地就医即时结报工作正式全面展开,新农合制度建设跨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同年12月,我省辽阳县参合患者通过我省省级新农合信息平台和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网上转诊,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治疗出院即时结报,成功实现新农合首例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报。

  目前,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进展顺利,全省141家机构具备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报功能,省、市及所辖的县(市、区)三级新农合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省级平台完成与19所新农合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和国家新农合平台联通。实现新农合、大病保险以及医疗救助省内异地就医同步即时结报以及跨省就医联网结报覆盖除西藏以外所有省市。截止2017年年底,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报患者住院超19261人次,结算达16841人次,覆盖了全省14个地市、98个统筹区,新农合累计补偿达12535万元,增强了群众看病就医结算“获得感”。

  实现异地就医对于参保人员来说的确是一件大好事,然而,在实施中却不顺利,正如您所说:参保人员对于异地就医认识与异地就医内容存在很大的偏差,对于医保异地就医相关规定,如病种与范围等有关要求并不清楚,结果出现了报销难、鉴定难等问题。究其原因就是对于异地就医相关内容不了解、不清楚。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异地就医的宣传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异地就医有关规定的宣传普及工作。

  一是加强媒体宣传力度。积极协调社会大众媒体,要将异地就医有关规定作为新闻宣传重要内容,围绕百姓关心、关注的异地就医有关问题进行深入挖掘、分析,组织专家或领导进行权威解读,在省级报刊开办一期异地就医 的专题,或在辽宁卫视卫生计生专题栏目,制作一期专题。

  二是加强战线宣传力度。将异地就医纳入全省卫生计生战线宣传规划之中,并在在全省卫生计生系统组织开展异地就医内容的宣传活动,如在4月7 日世界卫生日、5月15日政务公开日、8月8日全民健身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中,要融入异地就医相关内容,通过宣传展板、折页等形式,共同组织开展宣传普及活动。

  三是加强网络宣传力度。在省卫生计生委网站、委直单位网站开设异地就医的专栏,主要集中刊发一批针对异地就医相关规定的宣传科普文章。同时,要强化日常宣传力度,特别是根据异地就医新规定、新变化积极开展日常宣传普及,让百姓及时了解、掌握异地就医各项规定,便于异地就医有关规定的操作与实施,切实把好事做好,做实,让百姓真正从中得到益处。

  衷心感谢您对新农合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们要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全省新农合工作的意见,坚持卫生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强化政府职责,结合广大农民看病就医需求,努力完善新农合制度,逐步提高参合农民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满足参合农民不同层次的医疗保障需求。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

  2018年5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