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肿瘤患者开通日间门诊化疗建议(第1454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6-07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朴浩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肿瘤患者开通日间门诊化疗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认真研究了您建议的内容,您提出的政策建议对于我省做好改善医疗服务工作,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省围绕以上内容也提出并落实很多政策举措。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改善医疗服务取得实效

  我委高度重视改善医疗服务工作,连续3年将“深入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预约诊疗、远程医疗”等五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省市政府目标考核责任书中,督促各市各医院加以落实。印发《辽宁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详细制定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感受最深切的地方做起,将改善医疗服务作为改善医院管理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群众就医满意度从2015年的85%上升到2017年的93%。在2017年全国医疗机构满意度调查中,我省门诊患者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一,住院患者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二,医护人员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五。群众满意度的提升,充分反映出改善医疗服务取得的积极进展。

  二、信息化技术广泛应用,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

  目前,我省三级医院全部开展分时段预约诊疗,预约号源投放率达68%。全省124家三级医院全部开展预约诊疗服务,289家医院开展网络、电话、微信等多途径分时段预约挂号服务。全省预约诊疗率达到65%。205家医院采用移动支付缴费,门诊互联网结算金额占总金额的18%,多家医院成立“集中式检查预约中心”,提供结果查询和就医信息推送服务,服务流程更加便捷高效。常见病患者在医院候诊时间平均缩短1小时,复杂患者就诊时间缩短近1天,服务流程更加便捷高效。

  三、改进服务模式,医疗效率迅速提高

  通过在三级医院推行日间手术,有效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缩短患者等待住院和手术时间,缓解住院难、手术难。2018年度全省开展日间手术1.8万例,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等5家医院获批国家级日间手术试点。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等77家医院开展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建设,积极推行多学科诊疗模式,提高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危急重症和重大疾病医疗救治水平,辽宁省肿瘤医院等6家医院获批全国肿瘤MDT试点医院。全面推进二级甲等以上医疗机构实名制就医。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

  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疗服务更加可及

  2018年将医联体建设工作纳入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加以推进,以医联体建设为重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稳步实施。全省124家三级医院全部牵头参与医联体建设,医联体总数达到285个,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3670家,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扩大远程医疗服务范围,使更多适宜患者能够在家门口获得上级医院诊疗服务。全省所有公立医院实施临床路径并逐步实现信息化管理,三级综合医院达到100个病种以上。各地实现医学检验、影像、病理等专业医疗质量控制全覆盖。医疗机构通过省级、市级等相关专业医疗质量控制合格的,在相应级别行政区域内检查检验结果实行互认。

  五、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着力改善患者就医感受

  患者满意度评估与社会监督明察暗访相结合,构建网格化评估评价体系。自2017年起开展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满意度评估,并将满意度调查结果纳入对17家省直医疗机构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多次向委党组会汇报满意度调查工作开展情况及对群众不满意问题的整改措施,对于群众集中反馈的共性问题,纳入全省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重点工作,从政策层面加以推动,帮助落实解决。

  同时,省、市、县三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定期不定期组织社会监督员深入医疗机构进行就医体验,对改善医疗服务情况进行明察暗访。2018年省级层面组织社会监督员分8组对33家省、市、县三级医院改善医疗服务情况进行暗访,第一时间向医院反馈问题并全省通报。

  六、积极提升职业素养,深化改善服务内涵

  作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延展深化,我省持续深入推进以“提升职业素养 树立行业新风”为主题的“优质服务杯”创建活动。连续多年组织全省卫生计生系统青年医师、护理岗位技能训练与竞赛,以依法规范执业、岗位基本技能、医疗服务质量、医疗服务内涵、医患有效沟通、医学人文关怀为重点,对各市和省直医疗机构开展医务人员基本技能岗位训练整体情况进行考核。2015-2018年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共有千余家医疗机构,近15万名医务人员参加了岗位技能训练与竞赛,有效强化医疗质量与安全的制度落实,广大医务人员立足岗位、积极参与,职业素养明显提升,凝聚和传递卫生行业正能量。

  综上,我省的改善医疗服务活动正在蓬勃开展,您在建议中所说的,推进日间病房、日间手术等日间服务模式是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控制医疗费用的有益探索,这也是我们今后可以探索实践的方向。

  通过在试点三级医院实施日间手术、日间病房等日间服务,逐步形成“手术在医院、康复在社区”的“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以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为出发点,服务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局,与分级诊疗制度相衔接,建立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关系,为患者提供连续性诊疗服务的重要举措。对提升优质医疗服务利用率,严格控制医疗费用,降低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我们将继续指导日间手术、日间病房试点医院规范日间服务管理模式及工作流程,确保日间医疗服务质量。到2019年底,试点医院日间服务管理模式初步建立,形成比较完善的日间服务管理制度和诊疗标准体系,患者能够获得规范、高效的日间服务。医保部门将探索日间服务患者检查、药品费用享受与住院患者相同的报销比例,按照DRGs方式进行结算,保障患者待遇不受影响。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改善医疗服务工作特别是日间医疗服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认真吸纳建议、改进措施,加快推动日间医疗服务工作。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我们的工作,给予我们工作上的帮助和支持。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19年6月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