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1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5-14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建〔20201 

徐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沈阳市卒中急救地图”宣传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于2014年启动实施国家卒中中心建设,2017年全面推进二、三级医院卒中中心建设。目前,全省已有14个国家高级卒中中心,11个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2个国家防治卒中中心,全省共有57家医院达到二、三级医院卒中中心建设标准。20191230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牵头成立辽宁省卒中专科联盟,覆盖省内118家各级医疗机构,国家卫健委脑防委副主任王陇德院士出席联盟启动仪式,国家和省级多家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进一步推动我省卒中防治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同时,以沈阳市第一医院牵头构建的“沈阳市卒中急救地图”等工作也得到了国家脑防委的高度认可,加快了区域脑卒中医疗体系建设。 

  鉴于脑卒中对患者健康造成的危害以及家庭、社会带来的负担,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对脑卒中急救知识的宣传工作,有效提升群众的脑卒中急救意识。 

  一是大力开展脑卒中知识公共宣传。利用省卫生健康委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和卫生健康重要节日、纪念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契机,进一步加大脑卒中知识公共宣传力度。积极协调报纸、电视、电台等主流媒体,配合省广播电视总局组织协调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发挥广电宣传优势,通过新闻报道、新媒体宣传、播放卒中急救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宣传好卒中防治相关知识,宣传推广沈阳市卒中急救地图。组织协调辽宁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省级广电媒体作用,利用广播电视新闻栏目及东北新闻网等新媒体平台,通过专家访谈等形式,切实做好卒中地图宣传推广工作,让大众知晓卒中急救的重要性和卒中急救知识,持续提升大众的卒中防范意识。 

  二是逐步推进脑卒中知识信息化建设。省通信管理局依据相关制度流程标准协调省内基础电信企业做好相关配合工作,积极协调“电信运营商定期推送卒中急救知识的短信,让卒中急救的重要性不断深入人心,持续提升大众的卒中防范意识”。省交通运输厅指导各市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当地公交、轨道交通企业配合属地卫生健康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加强公交、地铁车辆上滚动播放卒中急救公益广告等内容。拟在国际卒中日期间,联合省交通厅、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在公交、地铁播放脑卒中公益广告或有关宣传资料,并通过短信形式向广大群众发送卒中急救知识和急救地图相关信息,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 

  三是继续加强各类脑卒中医师培训。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省卫生健康委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医师继续教育培训中,注重加强对神经内科专业脑卒中脑梗死、脑出血等专业的培训。2020年,我省在做好常规全科医生培养的基础上,将持续加强全科医生理论与技能培训,继续实施“强全科基层行”系列培训项目,项目围绕高血压、脑卒中、糖尿病、冠心病等居民常见病,重点提高基层全科医生临床诊治能力和健康管理水平。通过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对这些常见病的早期识别、规范诊疗和管理能力,做好对居民的健康防病知识、理念的传播,最大限度减少因重大疾病对居民健康造成的威胁。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051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