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加强肿瘤筛查实现肿瘤防治关口前移的建议(第1557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09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建〔2021〕71号

朴浩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肿瘤筛查实现肿瘤防治关口前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肿瘤筛查与早诊早治是降低癌症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存质量的有效途径。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癌症防治工作。近年来,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每年安排中央转移支付重大传染病防治项目资金,支持农村、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对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肺癌及农村妇女“两癌”等项目筛查进行补助,为推广癌症筛查,促进高危人群早诊早治奠定了一定基础。2020年,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委宣传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辽宁省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从控制危险因素、提升防治能力、加快数字化建设、推广早诊早治筛查、实施规范化诊疗、落实中西医结合、完善保障政策、强化科技攻关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文件中还提出了推进职业场所防癌抗癌工作和鼓励各地各部门探索建立商业保险机构支持的筛查机制等内容。据辽宁银保监局统计,我省辖区内商业保险公司医疗保险产品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增强保险产品的实用性和保障性,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的肿瘤筛查及体检需求,但这项工作仍处探索创新阶段,还需进一步推进。

  目前,我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积极开展分类签约,通过分析梳理辖区内重点人群的健康特点和基本需求,结合自身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合理制定针对不同人群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我省各地均已建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用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三方共同承担的付费机制。未来,我们将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肿瘤筛查纳入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项目做好癌症早诊早治工作的业务指导,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能力水平,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会同相关部门促进医保、医疗救助、应急救助、商业健康保险及慈善救助制度间的互补联动和有效衔接,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

  感谢您对我省癌症防治工作的关心!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5月1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