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关于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1026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09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建〔2021〕75号

肖振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暴发的新冠疫情,暴露出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和不足,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去年以来,我省加大力度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各相关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实施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省卫生健康委正在编制全省卫生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已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列为重点内容。有关工作将持续推进。

  一、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完善传染病监测网络和预警体系

  按照中央关于深化疾病预防体制改革的要求和实施方案,我省前期已基本完成省、市、县(区)疾控机构的独立建制,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明确职责,科学设定编制,并尽快配齐人员。其中,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重点强化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验检测、区域健康大数据分析利用等职能。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和健康管理的组织实施、技术指导、监测评估等职能,承担独立调查分析和现场处理一般疫情及公共卫生事件职责。

  疾控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是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对此,我省加大了资金投入,去年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9640万元支持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868万元支持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切实改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础设施条件。省发改委会同省卫健委制定《辽宁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实施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对107家疾控机构明确了建设任务。目前,正在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6800万元用于支持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购置仪器设备及信息化设备建设项目。省发改委将继续关注“十四五”期间卫生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全力争取资金支持市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

  二、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

  “十三五”时期,我省实施了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以奖代补三年滚动计划,共投入4.78亿元财政奖补资金,完成172所乡镇卫生院房屋标准化建设、434所乡镇卫生院设备标准化建设,惠及566所乡镇卫生院,对促进健康扶贫任务完成和加强基层卫生体系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今年,省卫健委启动全省卫生健康“强基行动”,提出全省建设40个高水平县域紧密整合型医共体,全面提升牵头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强20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系统提升基本医疗、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100所社区医院,提升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及功能多样性;建设4000个高标准村卫生室,提高村级卫生服务水平和健康管理水平。

  在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我省加强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医师等紧缺人才培养。2020年,省财政拨付资金2.1亿元,重点加强县乡村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和进修教育。依托中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全科医生培训、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等工作。先后实施了订单定向农村医学生免费培养、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特岗计划等,为基层地区稳定输送了千名以上的专业人才。同时,通过推动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医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签约团队按照服务数量和质量提取绩效报酬、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额限制等各项政策,激发基层医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居民提供连续的、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三、加大公共卫生服务投入保障力度

  去年以来,省本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公共卫生投入力度,逐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全省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一是拨付资金20.8亿元,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人均标准每人每年达到74元。进一步调整优化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13大类具体服务项目,合理确定各项服务项目的补助标准和浮动比例,实施绩效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资金挂钩机制,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二是拨付资金2.9亿元,开展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重点实施国家免疫规划、艾滋病防治、结核病防治、精神卫生和慢性病防治等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以及重大公共卫生监督等项目,支持全省疫苗冷链设施建设,确保儿童疫苗安全使用,提升了城乡群众医疗保健水平。目前,国家已印发《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我省正在根据实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明确相关服务要求和投入标准。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实施“十四五”时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将以人才培养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改革创新管理为动力,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赋能,实现建设强大有力的公共卫生体系的目标。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大力支持!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5月1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