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关于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助力健康辽宁建设的建议(第1021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09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建〔2021〕74号

肖振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助力健康辽宁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暴发的新冠疫情,对全世界的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阶段性胜利。但是,正如您指出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了出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和不足,需要认真研究,及时查漏补缺,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效。

  您立足医疗机构的防控工作实际,剖析了当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从3个方面提出加强和完善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这些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目前,我省也在大力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省政府召开多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项目等汇报。我省各相关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也出台了系列举措,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主要实施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工作,提升传染病疫情防控救治能力。

  公立医院是承担疫情救治任务的重要力量,但许多医院在基础设施、装备建设方面存在较多不足,尤其是综合医院的急诊、发热门诊、重症监护、呼吸内科、传染病房和检验实验室,以及传染病病院的隔离病房、负压病房等。去年8月,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印发了《2020年辽宁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9月,省发改委、省卫健委又印发了《辽宁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全力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改善县级医院业务用房条件,健全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更新换代医疗设备,升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和推动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并支持联防联控信息化平台建设,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去年,共筹集中央财政发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中央专项资金及基本建设资金共44.4亿元。其中:省本级投资1.05亿元,支持3个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等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0.96亿元,安排省本级投资县级医院救治能力项目实现我省所有县(市)全覆盖,每个市、县(市)确定了承担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名单,承担省级重大疫情救治的共有3家、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的共有25家、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提升的共有43家、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的共有54家。上述建设项目原则上要求在今年9月完成并投入使用。

  同时,加强医院院感防控工作的落实。对各市定点医院的核酸检测点、发热门诊、负压病房等建设和改造进行指导和督促,落实三区两通道、医用废物处置等要求。加强院感人员、公卫医师的配备,做好相关人员的津贴发放工作等。

  二、强化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建立多层级的疫情防控储备,健全防控信息共享机制。

  经省政府同意,我省出台了《辽宁省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实施方案》,成立了辽宁省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领导小组,提出了4方面12项任务,对构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加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仓储建设投入、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和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物资调运保障能力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举措。全省共筹集资金12.9亿元,充实公共卫生应急物资政府储备、支持产能备份建设、增强医疗物资和装备应急转产能力等重点任务,对重大传染病防治专用药品和医疗防护物资储备的采购、轮换、管理及利息费用支出予以补助,着力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生产动员能力,支持国有及民营企业开展必要的产能备份建设并增强应急转产能力,形成可持续的医疗物资、装备供给能力。

  目前,我省已成功搭建辽宁省联防联控信息平台,开发统一的平台接口,并为公安、交通、通信、机场、铁路等部门配备提供VPN通道,为重大疫情防控提供数据互联互通、辅助决策等信息化支持,在利用大数据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结合“十混一采样检测”建立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在节省人力物力、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辅助指挥决策等方面效果显著,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赴辽宁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三、完善公共卫生资金保障和宣传教育体系,构建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防控机制。

  我省持续加大对基本公共卫生事业资金保障力度,2020年共筹集资金20.8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标准达到74元/人,明确省市支出责任,确保财政资金投入保障到位;全面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责任,2020年共筹集资金16.3亿元,支持省属医院、城市医院和县医院综合改革,以及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时对医疗卫生机构临时性工作补贴和物资采购费用进行结算。各地逐步加强卫生宣传教育工作,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达到22. 29%。省卫生健康委开发了“辽医疗辽健康”健康服务客户端,提供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预约挂号等便民服务。

  当前,我委正在编制全省卫生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已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列为重点内容。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将深入实施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强化医疗救治体系和紧急医学救援网络,在采供血和血液安全、院前急救和急诊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平台建设等方面,不断提升能力。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的目标,逐步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财政投入机制,不断加强我省应对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社会稳定发展。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5月1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