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大力促进蒙药产业发展的建议》(1005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5

         

编辑:

        

来源:

  辽卫建〔2022〕40号 

齐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促进蒙药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蒙药产业发展,相继出台了《辽宁省促进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辽政发[2016]91号)和《关于大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意见》(辽委发[2021]11号)从蒙药研发机构建设、蒙(中)药材种植、蒙成药生产基地建设和蒙医蒙药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举措,全力支持蒙药产业发展 

  一、全力支持蒙药研发,开展蒙药研发机构建设 

  一是支持阜新蒙医药研究所开展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项目,通过系统整理、研究蒙药古籍文献,加大对传统炮制技术、地方特色炮制技术和民族药炮制技术的挖掘和整理,建立蒙药炮制传统技术标准数据库,加速蒙药炮制核心技术信息资源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高蒙药炮制的学术水平和技术水平,提升全省蒙药临方炮制能力。二是深化蒙药产学研合作。深入推进高校科技开放创新,支持辽宁中医药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组建联合研发机构,共建科技平台,组织联合攻关,开展战略咨询,服务蒙药产业发展。 

  大力推动蒙(中)药材质量提升,开展蒙(中)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 

  一是开展喀左县蒙医医院蒙药药用植物重点物种保存圃建设项目,通过移植、栽培等措施,保存辽宁道地药用植物活体,并对其进行观察、研究和繁育,保存蒙(中)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二是开展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及质量保障项目,在全省中药材主产区,建设包括朝阳县苍术、喀左县酸枣等在内的12个道地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13个规范化种植基地和5个生态种植基地,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示范推广,提高中药材良种供应保障能力,切实提升全省中药材种植技术水平,并建设辽宁省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及质量保证网络平台,开展我省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的建设、推广研究,为蒙(中)药高质量原料提供保障。三是加强全省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推广优质道地药材品种,保障中药材生产用种安全,夯实中医药产业基础。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和发放技术资料等多种形式,在全省推广实施了中药材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中药材优质高产栽培及加工技术、道地中药材安全生产技术等。这些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提升了全省中药材种植水平,提高了中药材产品质量。 

  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蒙药生产基地建设 

  一是争取政策支持。争取国家民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将阜新蒙药有限公司确定为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十三五”以来为企业争取到国家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技术改造贷款贴息和生产补助等资金82万余元。将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工程作为《辽宁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民族医药产业发展纳入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内容。二是安排项目资金支持。“十三五”以来,我省共安排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少数民族地区补助费1074万元,以项目形式对蒙医药产业给予支持,重点支持了药材种植基地、药材精深加工、药剂研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项目。三是做好协调服务。推动辽宁中医药大学和阜新市政府合作,建立“全国名中医(蒙医)白凤鸣工作室”,促进蒙医药产业发展。协调争取省和国家对民族医药进行科研立项支持。 

  稳步推进蒙医药传承,开展蒙医蒙药产业人才培养 

  支持蒙医蒙药产业人才培养,在阜新蒙医药研究所开展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项目中,开展蒙药炮制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培育了一批优秀的炮制传承后备人才。二是支持建设国家级名老中蒙医(药)传承工作室3个,省级名老中蒙医(药)传承工作室3个,通过开展游学、专业进修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形式的全脱产继续教育,提高了近百名医护人员的技术能力。 

  下一步按照代表的建议,我省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意见》,全力支持蒙药产业发展。 

  1.不断夯实现有的平台建设,增加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加强蒙医药事业相关政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利用现有国家、省级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调动和激发研究人员创业干事的活力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整体科研实力和服务水平。二是推动辽宁省蒙医药产业发展,进一步挖掘蒙医药成果,推动蒙医药健康产品研发,开展以药浴为主的蒙医、蒙药、药浴、康复、高压氧等关键技术攻关,将健康服务、本地文化和传统医学优势相结合,做大做强我省蒙药产业。三是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依托沈阳药科大学,推进辽宁省高等学校现代制药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支持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蒙药相关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打造辽宁省高校科技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重要平台,为蒙药研发机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继续推动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促进蒙(中)药材质量提升 

  一是继续开展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及质量保障项目,从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道地中药材生态种植及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开展生态种植技术培训、推动道地药材生产基地使用中药质量追溯体系等方面支持蒙(中)药道地药材种植产业发展。二是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提升中药材品质,在全省推行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生栽培等,推广绿色栽培技术,降低农药残留、减少环境污染,促进中药材产业绿色发展。三是加快完善中药材生产标准体系,抓紧对五味子、龙胆草、细辛、玉竹、桔梗等中药材生产技术规程进行修订、制定,进一步完善我省中药材生产标准体系,促进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快速发展。四是支持阜新蒙医院新建1个蒙药药用植物重点物种保存圃,并加强对喀左县蒙医医院蒙药药用植物重点物种保存圃维护,保护蒙药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 

  3.全力支持蒙药生产基地建设 

  一是强化协调服务,继续做好协调,发挥“府校地”三方合作机制作用,推动中医药高校与民族医药企业、医疗单位深度合作,在人才培养、培训和科研成果转化上做好服务。二是安排好民族资金项目,支持辽西阜新朝阳蒙药产业发展,支持药材生产基地建设,继续对辽西蒙药材生产基地给予扶持。三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进一步摸清阜蒙、喀左等自治县内民族医药贸易企业基本情况,对具备条件的优先纳入民贸企业名录,抓住国家“十四五”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名录调整的契机,组织申报更多的民族医药生产企业,努力争取我省民族医药贸易企业和生产企业纳入国家政策扶持范围。四是持续推进蒙药制剂品种研发扶持工作,做好前期介入提供服务指导,积极解决申报品种制剂命名、固定方凭证、临床病例资料等遇到的问题,加快蒙药制剂注册备案事项办理,支持蒙药制剂依法调剂使用,满足我省临床使用蒙药制剂需求。五是督促蒙药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质量控制水平,确保上市药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 

  4.继续加强蒙医蒙药产业人才培养 

  一是支持阜蒙县蒙医医院、喀左县蒙医医院开展县级蒙(中)医药人才培养培训,重点提升专科骨干及护理人员能力水平,通过学术交流、外出学习进修和拜师等多种途径,培养一支结构合理的专科人才队伍。支持阜蒙县蒙医医院开展疫病治疗能力建设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加强蒙(中)医人才培养、引进和储备,发挥中医药特色,突出蒙(中)医药优势,提升临床诊疗能力和科研能力。二是支持阜蒙县蒙医医院开展辽宁省中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及辽宁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进一步强化中医大师、名老中医传承团队建设,开展学术传承活动,承担省级以上蒙(中)医药人才培养专项,培养学术继承人。三是支持辽宁中医药大学、阜新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依托东北三省一区新医科教育联盟、辽宁蒙药产学研联盟,结合民族医药事业发展需求,与内蒙古医科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赤峰学院强化合作,开展蒙医学、蒙药学本科生、研究生联合培养,打造多梯度人才培养体系。 

  非常感谢您的建议,请继续关注和支持我省蒙药产业发展工作。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6月1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