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加强我省老年医学人才培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1069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5

         

编辑:

        

来源:

  辽卫建〔2022〕50号 

孙晓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老年医学人才培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切实加强老年医学人才培养工作 

  近年来,我委高度重视老年医学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壮大老年健康人才队伍,为全省老年健康服务提供人才储备和保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一是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2018年起我委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在完成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基础上,继续培养能够独立、规范化地从事本专科临床诊疗工作的内科老年医学专科医师;通过2年的规范化培训,使掌握内科老年医学基础知识,提升临床实践能力,掌握老年综合评估和跨学科的团队工作模式,运用共病处理和缓和医疗的原则解决患者最迫切的问题。目前省内有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盛京医院2家专科基地,已招收内科老年医学专科医师18人。二是连续多年举办老年医学新进展系列培训委托省属医疗机构围绕老年慢病、老年护理、老年营养规范化诊疗、老年照护服务、老年共病诊治及综合征管理、缓和医疗和安宁疗护等内容,面向全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老年医学科、全科医护人员,及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的管理人员和医护人员开展培训。三是实施全国老年医学人才培训项目。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老年医学人才培养纳入紧缺人才培养计划,于2021年启动实施全国老年医学人才培训项目。将全国老年医学人才培训项目作为健全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和老年健康人才培养。遴选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省金秋医院为我省老年医学人才培训基地,首批培训老年医学科医师人58、医养结合机构医师18人、老年医心,今后还请您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学科和医养结合机构护士27人,共计103人。全国老年医学人才培训项目为我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显著提升了我省老年医学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专业水平服务能力。 

      二、切实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 

  2020年,我委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15家省直单位,印发了《辽宁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卫发〔2020〕59号),明确提出“强化老年疾病诊治能力,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要设立老年医学科,重视老年人综合评估和老年综合征诊治,采用老年综合评估、共病处理和多学科团队工作模式,为老年患者提供老年综合征诊治服务。强化老年人用药保障,开展老年人用药监测,加强老年人用药指导。开展安宁疗护能力提升心动,维护老年人生命尊严。到2022年设置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要达到60%。”等工作要求和目标,引导医疗机构积极设置老年医学科,规范开展诊疗服务。为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今年3月份,我委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辽宁省老年医学科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通知》(辽卫办发〔2022〕50号),确保医疗机构规范设置老年医学科,促进全省老年医学深入发展。 

  今后,我们将结合贯彻落实老年健康相关政策,参考您的建议,继续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积极向国家争取内科老年医学专科基地建设名额,加强招收宣传,培养更多高素质合格的临床内科老年医学专科医师,为全省老年健康工作提供人才保障。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5月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