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全面推动儿童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1055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5

         

编辑:

        

来源:

  辽卫建〔2022〕48号 

英焕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推动儿童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把全面提升儿童健康素养纳入高质量教育体系。在我省地方课程《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中安排了儿童健康教育、食品安全和营养膳食等方面的教学内容。注重引导儿童学习掌握日常锻炼、食品卫生安全、合理膳食等方面知识和技能。 

  (二)严格落实体育与健康教育课时要求。体育课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健康教育课义务教育阶段每学期安排7至8个健康教育课时。 

  (三)开展全省中小学生健康科普大赛。动员和激励广大中小学生从自身做起,树立“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提升家庭和社会对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促进科学健康知识的传播和普及,营造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此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两年。 

  (四)充分发挥 “健康辽宁”、“辽宁疾控”微信公众号的健康教育作用。先后组织编写学生近视等相关科普稿件30多篇,总点击量近8万次,对全省学生和家长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起到了扎扎实实的推动作用,获得了全省学生和家长们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五)进一步营造健康教育的宣传氛围。创办儿童青少年健康教育家庭学堂。通过“学到汇”线上平台,邀请省内行业专家面向全省家长和儿童青少年,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引导家长和儿童青少年了解和掌握健康常识,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 

  (六)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发展社会心理服务机构,根据青少年健康成长规律特点,大力开展心理健康“进学校”活动,有针对性建立心理干预和心理援助服务模式,不断强化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教育。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加强学校卫生工作,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 

  (二)积极推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健全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体系,加强区域性中小学卫生保健工作,不断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进一步推进健康学校建设。 

  (三)开展好青少年一系列的心理健康行动,逐步形成学校、社区、家庭、媒体、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组织等联动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6月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