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加大脑卒中防治与诊疗体系建设的建议》(1481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5

         

编辑:

        

来源:

  辽卫建〔2022〕73号 

沈晓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脑卒中防治与诊疗体系建设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认真研究了您建议的内容,您提出的建议对于我省进一步加强脑卒中防治与诊疗体系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委高度重视脑卒中防治与诊疗相关工作,将其纳入推进健康辽宁建设的总体规划中,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具体举措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管理组织 

  我委深刻理解做好脑卒中防治工作的重大意义,辽宁省脑卒中发病率位列全国前列,脑卒中防控任务艰巨。为更好完成脑卒中防治工作减少百万新发致残工程,2019年12月30日在国家卫健委脑防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我委组织成立了由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牵头的辽宁省卒中专科联盟(现更名为辽宁省脑血管病专科联盟),近2年依托辽宁省卒中专科联盟,我省开展卒中相关工作,并取得长足进步。辽宁省卒中专科联盟目前已覆盖全省全部14个城市,共有成员118家,其中示范高级卒中中心3家,高级卒中中心21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6家,高级卒中中心以上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二)全面推进脑卒中防治管理工作 

  我省积极推进脑卒中防治工作,针对于辽宁省脑卒中工作发展不均衡问题,2020年起,我省脑卒中防治工作重点下沉至二级以上市县级医院,组织专家团队,开展“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在全省各地开展相关培训,对县级医院开展现场指导,积极搭建省内脑卒中防控网络,致力于推动初级卒中中心建设工作,培训基层医院静脉溶栓、动脉取栓技术,努力提高基层医院的卒中综合急救水平。2021年新增卒中防治中心10家,目前共有综合防治中心2家,防治中心11家。辽宁省卒中中心单位近2年,在静脉溶栓、动脉取栓、动脉瘤栓塞、夹闭术、脑出血等手术数量、质量等方面较前进步幅度较大。 

  辽宁省14个城市中,目前已有8个城市发布卒中急救地图。以沈阳为例,沈阳市卒中急救地图的信息化建设已覆盖全市范围,其功能模块包括微信公众端、院前急救端、院内绿道端和管理平台。微信公众端简便易操作,市民微信搜索“卒中地图”即可关注公众号,公众端可进行卒中识别和健康宣教,一旦有病人出现卒中症状,可指导家属迅速识别卒中并锁定身边最近的定点医院,通过卒中地图导航来院或拨打120来院进行及时治疗。依托管理平台,质控中心每月对各定点医院进行质控排名,不断改进诊疗质量。除了城市急救地图,我省发布了辽宁省卒中急救地图,以便于尽快将基层无法救治的患者转至上一级医院,通过双向转诊,以尽可能地降低脑卒中的致残率和死亡率。 

  此外,近两年辽宁省各单位进行义诊、院内宣教、召开线上或线下脑卒中相关防治知识的会议及培训达200余场。通过公众号、抖音、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对辽宁地区百姓有效的进行了卒中防治知识的宣教。 

  (三)财政支持情况 

  2021年,省财政积极筹措资金22.4亿元,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重点加强对包括脑卒中防治在内的慢性病防治工作支持力度。一是筹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2.3亿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包括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老年人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脑卒中防治知识科普宣教力度,提高脑卒中预防、急救、治疗、康复科普知识的知晓率。二是筹集重大传染病防控补助资金0.1亿元,支持卫生健康部门持续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对发现的脑卒中高危人群进行规范化管理、随访质控、评估和培训等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依托辽宁省卒中专科联盟,加强省内各级医院间联系,以专科协作为纽带形,横向盘活专科资源,优质专科资源共享,纵向下沉专科优质医疗资源,使基层专科诊治更加精准化和高效化,使脑卒中救治能力得以明显提升。 

  (一)加强卒中中心建设,持续推进高级卒中中心及县级医院防治卒中中心建设。推动卒中治疗的同质化科学评估,进一步完善建立省内各医院互联互通的卒中诊疗数据库。 

  (二)加强全省各级医院救治能力提升,推动脑卒中关键技术培训工作,充分利用已有的各溶栓、取栓培训基地,开办培训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技能与水平,组织专家巡讲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对省内各级医院开展相关培训,提升开展静脉溶栓及取栓技术医疗机构比例。 

  (三)提高建设“卒中急救地图”地市(县)的数量,并以各城市的卒中急救地图为基础,力争实现辽宁省卒中急救地图的联网,打造“区域卒中黄金时间救治圈”。 

  (四)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短信、微博等各种媒介大力开展省内的心脑血管病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切实提高全社会对脑卒中防治工作的认识和重视,实现全民健康水平的提升。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吸纳您的建议,结合实际加快推进脑卒中防治与诊疗体系建设发展,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我们的工作,给予我们工作上的帮助和支持!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6月1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