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建设的建议(第1411280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21

         

编辑: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管理员

        

来源:

辽卫建〔2023〕38

徐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基础建设

  2021年起组织实施卫生健康“强基行动”,扎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改善基础设施设备条件,持续提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2021、2022年利用2年的时间已累计建强乡镇卫生院324所、村卫生室5639所。下一步,继续建强一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优化基本医疗服务,规范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2023年底,全省计划累计建强乡镇卫生院400所、村卫生室8000所

  二、关于“加强基层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

  2013年,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发改委制定《辽宁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于2014年10月20日建成并在各地市部署辽宁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HIS及基本公共卫生功能;2022年疫情期间,建成并部署辽宁省基层诊所智慧防疫系统,搭建覆盖全省的智慧防疫监管平台,实现疫情防控及时预警。

  三、关于“加大医保等相关政策倾斜力度

  (一)完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推进分级诊疗一是实施协议管理,将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管理范围。全面取消医保定点行政审批,实施服务协议管理,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门诊部、诊所、卫生所、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医保定点政策范畴,方便患者就近就医。二是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享受普通门诊统筹待遇,报销比例达 50%以上。三是针对不同级别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采取差异化的医保支付政策,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支付比例。比如一级医疗机构包括基层社区卫生机构、农村乡镇卫生院的起付线最低、报销比例最高。政策范围内报销比最高可达到95%,并对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可以连续计算起付线,支付政策持续向基层倾斜,促进患者有序流动,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

  (二)在基层医疗机构实施“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制度。继续深化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为加快实现“两病”用药保障人群全覆盖,省医疗保障局联合省卫委开展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专项行动,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措施,降低起付线并提高最高支付限额。

  三)探索适合基层医疗服务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结算标准,支持基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费用由医保基金、公共卫生资金和个人共同负担。积极在沈阳市康平县探索开展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医保待遇调整和总额付费相结合的协同管理,实施医疗联合体内双向转诊、累计计算起付标准、提高住院报销比例,选定10个门诊治疗病种在基层医疗机构按住院标准享受医保待遇,构建医疗联合体总额医保支付,不断优化基层医疗机构医保支付政策,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发展。

  四、关于“加速基层全科医生培养”

  2022年,我省持续推进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招录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93人、助理全科医生97人,派驻乡镇卫生院特岗全科医生84人,全科医生转岗培训1078人。全省万人口注册全科医生人数由2012年的不足0.1人提升至2022年3.2人。2023年,继续以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为重点,持续加强基层人才能力建设,会同省人社厅和省编办开展需求调查,牵头制定下发实施方案会同教育厅等部门组织年度全科医生招生培养。计划开展“县聘乡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100人;实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900人;开展全科医生特岗招聘100人。

  五、关于“加强地域紧密医联体的建设”

  一是我省以网格化为基础推进四类医联体建设,以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医大盛京儿科联盟为代表的专科联盟,以“大连市网格化城市医疗集团”为代表的网格化城市医疗集团,以“瓦房店市医共体”为代表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以盘锦市“市县乡村”四级联网为代表远程医疗协作网。二是优化医联体网格化建设,指导各市完善城市医联体网格化布局并向紧密型发展过渡,全省医联体数量为316个。

  2023年,在省内选择2个地级市开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统筹区域内医疗资源,科学合理网格化布局,推动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本形成系统集成的配套政策,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取得新突破;拟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研究制定《辽宁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对我省14个县(市、区)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加大投入和政策倾斜。到2025年,试点城市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管理体制更加科学,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服务模式更加优化,医疗资源供需更加匹配,就医格局更加合理,居民就医需求不断得到满足,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推进全省46个县(市、区)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力争成效显著。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3年42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