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关于加快我省医疗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建议(第009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5-25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提〔201711

                              

于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医疗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委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深化医改的基础性工作和先导性工程,作为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动力,以“五个一工程”为抓手,以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为载体,以基层卫生信息化项目为牵动,以加强区域平台建设为关键,以社会资本破解资金难题作为支撑,全省医疗行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一、我省医疗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十二五”以来,全省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基本建立,先后出台了3146项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相关制度和标准,形成了辽宁人口健康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卫生计生专网建设初具规模,将多家运营商的网络进行统一规划、相互融合,形成了覆盖省、市、县、乡、村的五级卫生计生专网。建设了以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全员人口三大数据库为核心的省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完成与14家省直医疗机构、5个市级平台以及国家平台的接入,实现卫生计生10余个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实施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线应用集医疗、公卫、医保、药品、绩效五位一体的信息化系统,信息化能力大幅提高。将居民健康卡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全省共计发卡超过1700余万张,各级医疗机构全部具备用卡环境。建立了辽宁12320健康服务平台,实现了预约挂号、在线缴费、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等服务。远程医疗服务快速发展,形成了以三甲大医院为中心的医联体式远程会诊、以区域远程医疗中心为代表的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远程医疗、以专科为代表的单病种远程会诊、医疗机构之间双向转诊的远程医疗等多种模式,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增强了群众就医获得感。建立了辽宁省公立医院医疗费用监测系统,对医改重点指标进行监测,促进了公立医院改革深入发展。

二、与移动等运营商积极合作,推进医疗行业信息化快速发展

我省在推进医疗行业信息化建设中,与移动等运营商、互联网等IT企业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与中国移动辽宁分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并在以下几个方面与中国移动辽宁分公司开展了合作,得到中国移动辽宁分公司大力支持。

一是卫生专网支持。目前我省依托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以电子政务外网为骨干,逐步形成覆盖省、市、县、乡、村的五级卫生计生专网,并实现了与国家卫生平台专网对接,为互联互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省卫生与人口信息中心统计,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接入省卫生信息平台转向分别占比为60.38%22.64%16.98%

二是居民健康卡信息惠民工程支持。我省居民健康卡工作一直领跑全国,目前已实现发卡1700万张,各级医疗机构基本实现持卡看病就医。在此项信息惠民工作推进过程中,中国移动辽宁分公司积极参与,在网络专线、卡管平台、网络资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2015年,我委与中国移动辽宁分公司合作,在全国率先开发出了具有定位功能的居民健康卡,并于2015年利用重阳节活动现场为老年人免费发放了500张,通过北斗定位居民健康卡与家人手机绑定,家人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查询持卡人的具体位置,为老人健康保障服务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三是新农合信息平台建设支持。我委与中国人寿辽宁公司、中国移动辽宁分公司、中国电信辽宁分公司、中国银联辽宁分公司进行信息化建设合作,利用其投入建设新农合全省异地结算平台、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新农合终端等也取得明显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适应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三医联动和提升卫生计生管理服务水平的需要,加强与移动等社会资本合作,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的辽宁健康云行动,实现卫生计生一网覆盖、居民健康卡一卡通用、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分析应用,为建设健康辽宁做出贡献。

1、做好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项目建设。按照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及产业园建设的有关要求,组织和指导沈阳、营口2个市制定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快速搭建东北地区、环渤海经济区稳定可靠、性能卓越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及云服务中心”,推动我省医疗卫生机构相关数据接入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引导相关产业基金和省内企业,参与健康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和医疗大数据的开发应用。

2、加快推进辽宁医学影像云建设。实施健康辽宁云服务计划,构建医学影像等健康医疗大数据服务集成平台,开启远程医疗服务新模式。完善远程医疗收费等政策,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病理、远程心电、远程检验等服务,发展远程胎心、心电、血压、血糖等监测类服务,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新模式,健全检查结果互认共享机制,为全体居民提供优质、便捷、高效、公平的基本医疗和健康服务提供支撑。

3、实施基层人口健康信息化基础提升工程。全面升级辽宁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区域LIS、区域PACS,完善电子病历,对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分级诊疗系统,形成以家庭医生为主体,涵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基层信息化应用服务体系,保障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等系统信息的实时采集、动态管理和综合利用;接入统一商保平台,支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效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保险(新农合、医保、商保等)结算服务,支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精准监管和科学决策,支撑全民健康管理和信息共享。

4、构建“互联网+ 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完善“12320”卫生计生健康服务信息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健康咨询、网上预约分诊、在线问诊、移动支付和检查检验结果查询、随访跟踪、健康管理服务等应用。利用新兴信息技术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就医流程优化、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医疗服务模式创新,为建成面向全体居民、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体系提供支撑。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

                             2017520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