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建议(第00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6-10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提〔20177

                                                                            

农工党省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是加快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就医模式、推动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就医格局的关键环节,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对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起到积极作用。提案中,你委对我省分级诊疗工作基础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有针对性地提出存在的主要问题,从解决基层医生缺乏问题、完善医保和价格政策、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推进家庭医生开展签约服务、改革三甲医院运行模式、加大对分级诊疗工作的宣传和监管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委及省人社厅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并将在实际工作中予以进一步推动和落实。

一、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我委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等5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我省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辽卫发〔201526号),从培养途径、培养要求和激励政策等方面做出安排。通过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公开招聘153名特岗全科医生派至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工作。经高考选拔70名农村生源,免费进行专科层次的订单定向培养。进一步简化医师多点执业备案流程,优化医师多点执业政策环境,推动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出台倾斜政策,允许经全科医师培训合格的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的,在执业类别不变情况下增加注册全科医学专业。采取“组团式”支援方式开展医疗对口支援工作,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主线,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各项政策的落实执行,积极发挥医疗人才对基层医疗服务网底的保障作用。

二、完善医保和价格政策。我省城镇职工、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均已制定针对不同等级的定点医疗机构采取差异化的支付的补偿政策,适当拉开不同级别的起付线和报销比例差距。在城市,一级医疗机构包括基层社区卫生机构的起付线最低、报销比例最高,与三级医院相比,低500元左右,报销比例高10%左右。在农村,乡镇卫生院起付线最低、报销比例最高,与县医院相比,低300元左右,报销比例高20%左右。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强化医保基金收支预算,推行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按床日、总额预付等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型付费方式,完善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等相关政策,进一步发挥医疗保险对医疗服务供需双方的外部引导作用。

三、强化基层信息化建设。我省积极开展医疗信息化、网络化建设,相继成立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6个省级会诊中心,覆盖全省44所县医院,实现省级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对基层的下沉。实施全省统一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工作,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居民健康档案为核心、以居民健康卡为联结介质,整合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医疗保障、药品管理和综合管理五项业务为一体的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在线运行,涵盖540个乡镇卫生院、30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072个村卫生室、69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共录入电子健康档案1486万份,门诊2371万人次,住院12.2万人次。大力发展以城市大医院为中心的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检验、远程会诊、远程教学等远程医疗服务,有效促进优质医疗服务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提高疑难重症救治水平,优化医疗资源的利用率,缓解了群众看病就医难题。2016年,我省开展远程会诊病例数达到15.3万次。其中远程影像诊断会诊4.1万次,远程病理会诊0.6万次,开展远程会诊的县级医院达到184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涵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基层信息化应用服务体系,保障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等系统信息的实时采集、动态管理和综合利用。

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省积极组建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专科医生提供技术支持的签约服务团队,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近期,我委起草了《辽宁省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在充实家庭医生队伍、科学设计服务包、完善配套政策和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初步建立起全省统一、规范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框架。目前该文件现处在征求有关部门和专家意见阶段。2017年,全省签约服务人群覆盖率达到30%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五、改革大医院运行模式。我省制定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加快推进以三级医院为核心单位,直属二级或基层公立医院为成员单位,医联体内部实行统一管理模式、统一资源配置、统一考核标准,人员、物资统一调配,财务独立核算的医联体运行新模式。目前,全省已建立各类医联体近200个,覆盖1000余家医疗机构。运行模式的转变推动医联体内大医院优质专家资源流动和下沉更加规律便捷,基层医院人才队伍培养更加完善、诊疗水平稳步提高,医院间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更加畅通,医联体内医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显著提升。下一步我省将推动三级公立医院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等手段,发挥对基层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探索医联体内统一管理模式,发挥集约优势,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发挥科技引领与支撑作用,提高医疗服务体系整体能力与绩效。

六、加大分级诊疗宣传和考核力度。我省注重分级诊疗宣传,总结推广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和大东区人民医院的“同城托管”模式,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医疗集团模式、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疗联盟模式等分级诊疗工作有益经验,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做好分级诊疗效果评估和考核,通过综合评估质量、安全、效率、经济与社会效益等因素,推动分级诊疗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衷心感谢农工党省委对我省医疗卫生工作给予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我委将坚持卫生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带领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落实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坚持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强化政府职责,加大投入,最终实现我省人民健康水平的全面提升。希望农工党省委今后继续对我委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

                             201752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