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关于充分发挥医疗卫生在我省精准扶贫中作用的建议(第00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6-02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提〔20175

 

 

致公党省委:

贵党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医疗卫生在我省精准扶贫中作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中难度较大、政策性强、标准很高的一项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场关键战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部署,省卫生计生委将健康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成立精准健康扶贫领导小组,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精确到户、精准到人,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病种,防治并举,分类救治,助力脱贫攻坚并取得初步成效。一是着力精准施策,落实健康扶贫“五个精准”。精准识别,摸清底数。动员全省8万余名基层卫生专业人员,在村干部的配合下全面核查,共核实15.4因病致贫返贫人员,并搭建健康扶贫动态信息系统;精准到人,实施“6个一工程”。对患病贫困人口发一张健康卡、建一个健康档案、明确一所定点医疗机构、确定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一份服务协议书、进行一次健康体检;精准医疗救治。根据疾病性质和轻重缓急,分类开展救治工作;精准帮扶。组织18家三甲医院对15个贫困县县级医院开展帮扶,诊疗患者4715人次;精准服务。对患病贫困人口实行“两免两减免”政策,免收挂号费、诊察费,对CT40项临床检验项目减免20%费用,并实施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二是实施“两免一降三提”等16项健康扶贫政策。“两免”就是免个人参保费,由财政全额承担;免县、乡级医疗机构住院补偿起付线。“一降”就是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至60%“三提”就是提高贫困居民新农合门诊报销水平50%以上;6种重大疾病新农合报销比例至80 %提高大病和慢性病救治封顶线,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三是加大对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力度。2009年至2016年,我省利用中央转移支付卫生计生基建项目资金支持15个贫困县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达1915个,累计投资达21.96亿元,为逐步提升我省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提供了重要保证。四是强化预防措施,提高贫困地区健康水平。各级卫生计生部门为贫困地区提供全面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等项目。开展健康宣教,引导重点人群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形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贫困地区整体健康水平。2016年推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6万人脱贫。

2017年是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采纳和落实贵党提出的建议,重点开展和落实以下相关工作及措施:

一、大力实施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推进健康扶贫

借鉴辽阳市医疗卫生精准扶贫的做法和经验,省卫生计生委将会同省扶贫办、民政厅等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大力实施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 进一步推动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一是精准识别和核实,建立台账和系统管理。各级卫生计生部门主动与当地扶贫办、民政等部门开展数据核对,认真核实核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农村贫困人口的家庭、患病人员、患病病种等相关信息,健全和完善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制度,确保一户一档、一人一卡(精准扶贫健康卡),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并纳入健康扶贫管理数据库统一管理,实行动态监测和数据实时更新。二是完善保障政策,切实减轻负担。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全覆盖农村贫困人口,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农村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取消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补偿起付线。农村贫困人口门诊、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在现有的基础上各提高5个百分点,分别达到55%80%;扩大重大疾病保障范围,农村贫困人口重大疾病报销比例由70%提高到80%,经新农合、重大疾病和大病保险补偿支付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民政部门按照政策给予医疗救助;农村贫困人口省内各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为农村贫困人口购买健康扶贫补充保险,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险统筹管理范围,经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后,自付合规费用余额再报销20%。三是分类分批救治,实施“三个一批”行动。对罹患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大病患者进行集中救治一批;对患有慢性疾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签约健康管理一批;对重病或特殊困难兜底保障一批,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四是有效衔接各项制度,实现无缝对接。全力推动新农合经办机构、大病保险承办机构、医疗救助经办机构以及医疗机构间必要的信息共享和利用,201710月底前,实现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无缝”对接,建立“一站式”结算信息平台,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各项医疗保障同步即时结报。

二、继续加大投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2017年,我省为贫困县申请了6个县级医院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57亿元;2个县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计划投资3292万元。现正在起草《辽宁省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以奖代补方案》,拟向政府分3年共申请3亿元建设资金,用于全省未得到过中央及各级政府资金支持过的乡镇卫生院进行标准化建设,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2017年底,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要达到50%

三、着力推进对口帮扶,助力健康扶贫

按照《辽宁省加强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方案》要求,采取“组团式”支援方式,开展新一轮对口帮扶贫困县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工作,省属三甲医院继续帮扶15家贫困县中心医院,全面落实医生团队蹲点帮扶和重点专科建设,定期派出医疗队,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集中诊疗服务。加强贫困地区远程医疗能力建设,向上联通省市综合医院,向下联通乡镇卫生院,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对贫困县县级中医医院开展“一帮一”的对口支援工作,市级中医医院至少对口支援4所中心卫生院,县级中医医院至少对口支援4所乡镇卫生院。结合“中医中药中国行——三进活动”,向贫困人口宣传中医药科普知识、将相关科普资料送入贫困人口家中、对因病致贫人群开展有针对性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宣传活动,重点提高贫困人口中医药健康素养,提升自主防病能力。

20173月,省卫生计生委会同省财政厅、人社厅、食药监局联合下发《辽宁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辽卫发[2017]14号)。428 日,召开全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启动会,全面部署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和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等人才培养、聘用工作;大力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每个县推广103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广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到2017年底,89%的乡镇卫生院和46%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省农委通过实施结构调整、优化布局等措施,推动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助力医疗卫生精准扶贫。目前,在我省东部山区中药材生产已经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不可替代产业,也是全省其他地区药农增收的主要来源。省农委下一步将重点加强中药材生产技术推广。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和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提高农民田间管理技术,降低中药材发病率,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药和施肥技术,降低农药残留及环境污染,提高中药材品质,增加农民收入;加强中药材生产标准体系建设。抓紧对我省现有的五味子、龙胆草、细辛等中药材生产技术规程修订和完善,尽快立项制定短梗五加、桔梗、玉竹、北沙参、西洋参等中药材生产技术规程,完善中药材生产标准体系,提高中药材产量的质量,增加农民收入,助力全省脱贫。

四、强化公共卫生和健康教育,实施健康干预

一是落实重大疾病防控措施。为15个贫困县每县配备1台药品储藏柜,用于免费结核病药品的储存。在建昌县、建平县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在贫困县地区分别开展肿瘤随访登记、死因统计、慢性病及其行为危险因素调查以及肺癌早诊早治筛查等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在15个贫困县开展儿童和孕妇家庭的碘盐食用情况调查、氟中毒病控制效果调查、改水效果调查、布病监测和督导服药以及大骨节病患病情况调查等地方病防控工作;在康平县、新宾县、桓仁县、阜蒙县和北票市等贫困县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监测项目,进一步净化和改进农村环境卫生状况

二是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省爱卫办制定《辽宁省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实施意见》,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水改厕、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提高等方面均提出明确要求,并根据《辽宁省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75月底前确定我省健康村镇建设试点,通过开展健康村镇建设,完善村镇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人居环境卫生面貌。

三是大力开展健康教育。通过与辽宁广播电视台联合创建的“人与家”、“人口与健康”、“健康来吧”等栏目,开展为贫困人口服务、符合贫困人群需求的“专题式”健康教育;利用“健康中国行”品牌项目,开展向贫困人群免费发放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知识宣传小册子、小折页以及健康咨询台等“面对面”健康教育;利用新媒体(网站、微信、微博)和省卫生计生委网站、委直各单位网站为贫困地区及贫困人口开辟的“健康教育”栏目,开展“常态化”健康教育,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健康素养及健康水平。

五、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省卫生计生委在2017年全省卫生计生工作推进中,重点组织开展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联体为抓手,在14个市全面推开分级诊疗工作。一是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着力点,落实“基层首诊”。即将出台《辽宁省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重点推进以老年人、慢病患者、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探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示范社区、示范团队创建活动,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和重点人群覆盖率分别达到30%以上和60%以上。要以解决“上转容易下转难”为重点,落实“双向转诊”。二是要以医联体建设为动力,落实“上下联动”。推进城市及县域内医疗联合体建设,在边远贫困地区,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切实方便老百姓就近看病就医。2017年县域内就诊率要提高5%。强化对口支援、医师多点执业、远程医疗等措施,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三是落实《辽宁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5-2020)》和《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落实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

六、强化监督和考核,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省卫生计生委将持续加强综合监督工作,重点深入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监督检查和非法注射美容等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开展卫生计生蓝盾专项检查,推广实施 “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监督信息公开,加大执法力度,有效规范医疗市场秩序,为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预期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任务,营造良好的开展实施氛围。

省卫生计生委会同12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省健康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体制,要求各市制定三年健康扶贫工作规划,各地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层层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县级政府要承担主体责任,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统筹做好资金安排、政策衔接、项目落地、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确保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将健康扶贫工作纳入2017年省市政府卫生与健康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体系,建立实施健康扶贫月报告制度,按照《全省健康扶贫考核办法》对各市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考核,对落实不力的部门、地区和单位,严肃追责问责、约谈和通报批评。

非常感谢致公党省委一直以来对我省卫生计生事业的关心和帮助,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贵党及有关党派团体大力的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谱写健康辽宁新篇章做出新贡献。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

                               201751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