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培养的建议的提案(第029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5-28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提〔2018〕38号

 

韩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培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全科医生培养工作,按照国家深化医改的要求,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基层全科医生服务体系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培养全科医生,为分级诊疗的实施提供重要支撑。目前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我省在2015年即出台《关于加快我省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全省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今年又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共同制定了《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至各地各部门,从建立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全面提高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加强贫困地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二、创新培养方式,采取优化存量和提升增量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全科医生。一是对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临床医生组织全科转岗培训,培训时间历时1年,培训费用由省财政支持。每年我省将培训指标下达各市,由各市根据基层全科医生分布情况,有计划组织人员培训。培训包括包括理论和基层实践部分,培训结束后,考核合格者在执业范围上加注全科医学。十二五期间至今,已有5800余名全科转岗培训合格人员,充实到临床工作中。二是2014年至2017年,全省共招收900余名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今年预计可招收至200名。已培训结业的全科医生,均具有本科学历,并经过三年规范化培训,在基层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注重全科专业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对于接受过全科教育的基层医务人员,为了更好地巩固学科知识,不断提高诊疗能力,我省在继续医学教育中注重加强对全科医学的教育工作。例如,在2018年开展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中,包括了全科医学新进展、辽西地区全科医学学术交流、社区常见急症的全科医学处理原则等内容,拟培训750人。另外,为加强全科学科建设,我省连续两年承办“全科医学高峰论坛”,辐射10个省,省内全科医生师资参加了高峰论坛,为提高全省全科医生师资水平,进而提高全科培训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针对您提出的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培养的提案,下一步我省将在继续做好以上培训、培养、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做好以下工作:

  (一)在推进健康辽宁2030行动的理论研究和考核中,加大全科医生服务体系建设权重比例。2017年3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健康辽宁2030”行动纲要》,各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辽宁建设工作,将其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纳入议事日程。各市均召开了卫生与健康大会,出台了本地区“健康2030”规划或纲要。2018年,省卫生计生委将继续发挥健康辽宁建设牵头负责部门作用,组织开展健康辽宁建设理论研究,制定《健康辽宁建设监测与考核办法》,科学推进各项工作。在开展理论研究和制定《考核办法》过程中,我们将充分考虑完善基层全科医生服务体系,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措施,加大考核权重,推进健康辽宁建设。

  (二)从教育入手,解决全科医生不足问题。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8]3号),有力地推动了全科医生队伍的建设发展。我省教育部门着力推进临床医学、中医学等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鼓励高校开设全科医学概论等必修课程,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全科医学人才支撑。

  目前,我省115所高校中,独立设置医学类院校9所,其中本科高校8所,还有设置医学类专业和相关医学类专业的高校2所。上述11所学校每年共有招收医学类相关专业学生19914人,在校生82283人。针对您提出的“高等医学院校共同参与对全科医生的培养。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成立全科医学教研室、开设全科医学等必修课程”等建议,我省教育部门拟采取以下措施,逐渐解决全科医生匮乏问题。

  一是针对我省对全科医生的需求,指导中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辽宁医学院、沈阳医学院等9所开设临床医学专业的学校合理安排招生计划,以需定招,保证医生培养满足人民大众的医疗需求。

  二是对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增加全科医生培养课程,并纳入必修课。引导大连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辽宁医学院、沈阳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加快综合改革试点,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增补全科医生培养课程,尽快建成具有较强引领和辐射作用的示范专业,带动临床医学专业不断提升培养质量。

  三是继续支持辽东学院建设“3+2三年制专科临床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在前三年按照人才培养目标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岗位需求,紧密围绕基层医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结构设计教学内容;后两年组织学生在全科医学实践培训基地和社区、乡镇卫生院培训,培养的学生具有为农村基层医疗机构一线岗位服务的能力。

  四是积极鼓励和支持建设与全科医生培养有关的精品资源共享课,同时鼓励现设临床医学专业通过多种形式将已在“辽宁本科教学管理平台”教学资源中心上线共享的《妇产科学》、《内科学》、《呼吸病学》、《诊断学》等作为跨校选修课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提高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感谢您对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全科医生培养的关注,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实,早日实现健康辽宁的工作目标。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

  2018年5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