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植入医疗元素精细化管理"的建议(第04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08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提〔2018〕53号

 

王丹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植入医疗元素精细化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信息化管理居家养老老年人健康档案,提供基础医疗服务的建议

  常见的养老模式主要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种,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养老产业服务能力,以及传统观念的限制与影响,正如您所述,中国人传统的居家养老仍为主导方向,尤其尚具备基本自理能力的老年人多数喜欢守着自己的家,而不被"外人"打扰,根据上海市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的比例分别为90%、7%和3%。居家养老仍将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老年人养老最主要的模式,且居家养老成本也相对比较低。近年来,全省各级卫生计生部门、民政部门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完善扶持政策,努力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探索有效的居家和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一)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保障。

  依托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大力开展了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各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立辖区内居民的电子健康档案,录入居民健康信息,包括基本信息、健康状况、体检信息等,并建立动态更新机制,掌握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信息,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健康随访和健康指导,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提供健康保障。目前,全省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成率已达到75%以上,家庭医生签约重点人群(包括老年人)签约服务率达到60%以上。

  (二)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全省搭建起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52个,联通老年人和各类养老服务加盟商及养老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在填报全国养老机构业务管理系统的同时,启用了“辽宁省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建立起详细的养老机构信息数据库。我省沈阳东软熙康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大连长者小镇养老发展有限公司等12个单位和街道(乡镇)经申报被国家公布列入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

  (三)推进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促进协同共享。通过几年的努力,省卫生计生委已经搭建完成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联通全省各市区域信息平台和近100家大型医疗机构,通过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省平台汇集了全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医疗机构的诊疗信息和电子居民健康档案,并开发完成了妇幼信息系统、慢病管理信息系统及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实现了健康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与协同共享。下一步将建立卫生与民政、人社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让老年人随时查看自己的健康信息,实现居民健康的自我管理和维护。推进全民健康信息与“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对接,通过互联网技术搭建信息沟通桥梁,为渴望关爱的老人提供人性化服务、实现“互联网+居家养老” 智慧化养老服务新模式奠定基础条件。

  (四)推进养老服务创新,支持适合老年人的智能化产品、健康监测可穿戴设备、健康养老移动应用软件(APP)等设计开发。2017年,省工信委重点支持沈阳新松机器人等企业开发智能家居产品,实现智能技术与传统家居行业的跨界融合,为居家养老提供智能化产品保障。组织召开我省IT骨干企业参加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工信部联电子〔2017〕25号),推荐沈阳东软熙康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参评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企业,推动我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五)强化医疗保险的支撑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4〕4号)精神,对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诊所、卫生室、医务室)以及举办的护理院、康复医院等,符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机构准入条件的,纳入城乡医保定点范围。在认定定点医疗机构过程中,民营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与其他公立医疗机构将以相同标准予以认定。目前,各市符合相关规定,并有意愿纳入医保定点的28所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已纳入医保定点范围,而且数目仍将持续增长。

  在实际经办管理中,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医疗服务需求,各地医保行政、经办部门在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的衔接方面做了积极工作。例如,沈阳市积极将符合规定的医疗机构纳入定点范围,不仅有设置老年病科的综合医院、老年病医院,也有养老服务机构中内设的医疗机构,如沈阳地区的天柱山(远大)老年公寓内设的沈阳浑南天柱山医院;致力于驻区诊所、家庭医生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蓝卡健康集团下设的沈阳浑南蓝卡听雨观澜诊所;率先试水“医养结合”、入驻大东松浦博爱养护中心的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大东院区,还有沈阳市铁西区松蒲博爱养护福利中心。

  二、关于人文化、分层次管理老年人身体健康安全监测的建议

  近年来,全省各地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探索形成了一批养老服务有效模式,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有的地方由政府投入,为经济困难家庭老年人配备呼叫器;有的地方在社区日间照料室设置签约医生,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问诊服务;有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合作,为服务老人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与此同时,我省沈阳、大连、盘锦市正在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已经探索出一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有效模式,其中包括沈阳万佳宜康、大连林海等医养结合有效模式。下一步,我省各相关部门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探索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指导各地探索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居家和社区医养结合等有效服务模式,在全省范围推广借鉴,改善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

  非常感谢您对医养结合工作的关心,请继续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工作!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

  2018年6月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