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建议辽宁省批准设立口腔医学专业独立的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建议(第044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5-30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周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辽宁省批准设立口腔医学专业独立的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省住培基地情况

2010年,我省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认定口腔医学等19个专业60余家医院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2013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委印发《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统一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2014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第一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名录》中,全国共450家基地,我省获批24家住培基地(含中医2家),且集中在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

鉴于我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开展早、基地多的状况,为确保我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稳步推进,保护各培训基地的积极性,省卫生计生委择优选取未获批基地与已获批的22家临床培训基地采取协同的方式开展培训。协同单位可独立招收、独立安排轮转计划并进行日常管理,享有国家级财政相应补贴,但接受主基地的指导。经过近4年的运行,协同单位在培养人才的同时,也不断加强了自身建设,为申请独立基地奠定了基础。

201710月,全国遴选第二批国家级基地,我省严格按照有关政策,选拔推荐了协同基地中的4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经审核后,4家医院均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目前全省国家级住培基地增至28家(含中医2家),协同单位44家。

二、口腔专业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情况

我省现有37家培训基地(含协同单位)开展口腔相关专业培训,有口腔内科、口腔全科、口腔正畸、口腔修复、口腔颌面外、口腔颌面影像专业基地共计64个,专业基地容量385/年,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总容量6.77%385/5698)。2014-2017年,口腔专业(含并轨专硕)分别招收169人、344人、272人、364人,与专业基地总容量匹配合理。

在收到您的提案之前,中国医大口腔医院也同我委就独立申报住培基地进行了沟通。我委高度重视,做了相关调研,目前,行业内对专科医院独立申报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意见有一定分歧,目前在全国共760家培训基地中,独立的口腔医院有20家,占2.63%,分布在16个省(市、自治区)。我委经研究,也支持将有条件的专科医院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尚未制定第三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申报遴选的具体安排。为此,有意申报的单位,应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提高培训质量。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有关专家开展口腔专业基地评估,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指出了住培工作招收规模偏小、专职管理人员不足、日常教学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医院在住培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对此,我委提出了基地要从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大招收规模、增加资金投入、提高社会人待遇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住培内涵建设。待基地申报工作启动时,我委将积极向国家推荐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作为第三批国家级住培基地,独立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

感谢您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支持与关注以及对口腔医学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

201853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