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将我省蒙医药事业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第1203059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0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中国政府网]

辽卫提〔2020〕76号 

省政协民宗委: 

  贵委提出《关于将我省蒙医药事业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省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外专局)、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族和宗教委、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医保局、省药监局、省委编办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蒙医药的发展,2014年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蒙医医院增挂辽宁省蒙医医院牌子,投资支持其各项建设,扩大规模和影响力,该院现已建设成为三级甲等蒙医医院,被评为全国第二批重点民族医医院,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区域(蒙医)诊疗中心。是全省唯一一家集科研、医疗、教学、制药、康复、预防保健、旅游文化“七位一体”的大型民族医医疗卫生单位。2018年7月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冠名阜蒙县为“蒙医药发祥地”。 

  近年来,辽宁省蒙医医院虽然实现了快速发展,但仍有市、县财政能力有限,资金投入不足;发展规划目标不高,制约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运行质量不高;体制机制不完善,发展动力不足;人才培养滞后,学科建设后继乏人;宣传力度不大,知名度不广等困难和问题,针对贵委提出的工作建议,我们将在今后工作安排部署上认真吸纳。 

  一、关于加强蒙医药发展规划顶层设计 

  我省高度重视蒙医药发展,省政府印发的《辽宁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和《促进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两个文件中都包括蒙医药发展规划和扶持的政策措施。“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以全国中医药大会为契机,按照中央要求,把蒙医药发展纳入辽宁省“十四五”规划,突出我省蒙医药特色和优势,对“十四五”期间我省蒙医药科技创新目标、方向、重点和措施等进行谋划布局。在起草的《辽宁省中医药条例》和《辽宁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中统筹规划蒙医药发展。以蒙医药为代表的的民族医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由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行使相关管理职责,现已在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医疗服务处设专人负责蒙医药工作。 

  二、关于继续给予省蒙医院和喀左县蒙医院等机构资金支持 

  “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促进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和实施方案要求,全面落实财政支持政策,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了稳定的中医药财政投入保障机制。2016年-2020年上半年,全省各级财政共安排支持中医(民族)医院及中医药发展资金10亿元,为包括蒙医药在内的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建设、传承创新能力建设和中医药人才培养等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其中,给予省蒙医院和喀左县蒙医院资金合计879.6万元。省财政厅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按照国家和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和加强新时代少数民族医药工作相关要求,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调整省本级财政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蒙医药产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三、关于大力推进蒙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 

  “十三五”期间,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700万元支持阜新市阜蒙县蒙医医院建设,切实改善医院基础设施条件,为蒙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省发改委将优先考虑在“十四五”规划中纳入支持蒙医药事业发展的相关内容,同时,待国家明确“十四五”期间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后,将全力争取资金支持我省蒙医院建设。省卫生健康委将积极推动阜新市和朝阳市卫生健康委协调市发改委将蒙医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十四五”建设项目库并积极争取优先支持建设。 

  四、关于成立蒙医药评审、评估、鉴定组织 

  一直以来,省药监局在蒙医医院蒙药制剂备案、蒙医医院制剂室异地搬迁、品种变更办理等方面都给予相应的支持。2017年,从蒙医药监管单位、蒙医药研究所、蒙药生产企业及蒙医药高校等择优聘用蒙医药专业审评专家,充实完善审评专家库,优化审评人员专业配备,提升蒙药审评专家数量和质量,按照蒙医理论对蒙药品种进行技术评价。逐步完善技术审评标准和程序,充分考虑蒙医药制剂特点,对蒙医药制剂重点品种持续开展面对面对接、前期介入,加快办理注册及备案申请,对符合法规要求、达到技术标准的品种优先审评审批。科学论证蒙药制剂立题依据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必要性,保证备案制剂安全、有效和质量稳定。2020年省药监局制发《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中药饮片生产使用管理的通知》(辽药监生〔2020〕20号)要求辖区内中成药生产企业采取以临床使用为导向,加强对中药材、中药饮片的质量研究,生产原料鼓励优先采购使用道地药材,不断促进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发展;同时加大对假冒伪劣药品的打击力度,全力为合法生产企业保驾护航,严格实行“处罚到人”,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实现“良币驱除劣币”的良性循环。 

  五、关于扩大蒙医药临床医保范围 

  2018年,我省医保局依据2017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省级医保药品目录,共纳入中成药1386种,含蒙药33种,较国家目录中蒙药数量增加6种,蒙药增幅达22%,超过中成药目录11.5%的增幅。2019年国家医保局制定了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要求各省统一执行,并在三年内调出此前省级增补品种,其中收录中成药1316种,含蒙药28种。省医保局考虑对民族药给予特殊支持政策,未予调出增补蒙药,实际收录34种。2013年,经省级药品监督管理行政部门批准、由医疗机构生产并限定在本医疗机构临床使用的591种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包含省蒙医医院的29种民族药制剂。我省现行的2012年版诊疗和医疗服务设施目录制定过程中,对经原省物价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中医外治、中医骨伤、针刺、灸法、推拿疗法、中医肛肠、中医特殊疗法、中医综合类共8个亚类124个收费许可项目进行认真论证,将其中107个中医适宜诊疗技术等传统中医非药物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覆盖了大多数中医及蒙医诊疗项目。已将符合条件的蒙医医院及蒙医诊所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参保患者在蒙医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医疗费可使用个人医保卡支付,住院医疗费可按规定由统筹基金支付。下一步,省医保局将根据临床需要,按照规定程序,将其他符合条件的蒙药成药纳入我省医保支付范围。同时,按照国家医保标准化建设要求,将医疗机构制剂上报国家申请医保编码,待国家审核通过后,组织专家论证,将适宜的治疗性蒙药制剂纳入我省医保支付范围。    

  六、关于在辽宁中医药大学设立蒙医药学院 

  省教育厅将辽宁中医药大学在现有条件基础上,按照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申请增设蒙医学、蒙药学等相关专业;与阜新市合作共建蒙医蒙药研究中心,抢救整理研究利用开发蒙医蒙药资源,发挥地域民族医药特色优势,推动蒙医蒙药研究和发展。支持阜新高等专科学校与阜新市中医医院、阜新蒙医院等加强合作,办好蒙医、蒙药、蒙护等特色专业,为民族地区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医护人员。 

  七、关于支持蒙医药开展科学研究 

  省卫生健康委落实国家13部委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少数民族医药工作的若干意见》,支持辽宁中医药大学与阜新合作共建蒙医蒙药研究中心,加强蒙医药文献的抢救、保护、整理工作,完成《中国阜新蒙医药典籍》和《中国阜新蒙医药发展史略》出版工作。建立名老蒙满医药传承工作室,传承和弘扬蒙满医药精髓,通过传承保护、弘扬蒙医药专家的学术经验和技艺。对患者建立用药跟踪档案,记录患者用药前后具体病情变化、每次用药的情况,并跟踪回访,对无效率、有效率、治愈率进行科学统计分析,在治疗上、用药上形成具有独特影响力的新药和技术。研究设立专项用于用于蒙医古籍抢救性整理,进行数字化保存、系统化研究,保证蒙医古籍的完好保存和进一步传承。 

  省科技厅将充分利用国家、省科技创新项目、资金、人才等政策,激发蒙医药研究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支持开展蒙医药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我省蒙医药整体科研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挖掘蒙医药成果,推动蒙医药健康产品研发及产业化,推进道地蒙药材种植业发展。 

  八、做大做强蒙药产业,提升我省民族医药经济发展水平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推广优质道地药材品种,夯实中医药产业基础。重点在丹东、抚顺、本溪、阜新等民族医药文化地区地建设道地药材人参、石柱参、辽五味、辽细辛、龙胆草、辽藁本、威灵仙、玉竹等优质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和种子种苗良种繁育基地。积极推广中药材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中药材优质高产栽培及加工技术、道地中药材安全生产技术等,提升中药材种植水平及产品质量。截至2019年底,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145万亩,产值19.3亿元,中药材产业已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2019年在喀左县蒙医医院开展中药药用植物重点物种保存圃建设项目,重点针对珍稀濒危、道地蒙药材,以及在中药资源普查过程中发现的新物种和新记录种等,通过药用植物重点物种保存圃建设,采用活体保存方式,保存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省自然资源厅将对符合产业政策、供地政策的蒙医药用地,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上将做到应保尽保。指导各市安排用地计划指标,有效保障蒙医药医疗行业用地;对用地计划指标不足的市,将采取安排省统筹用地计划指标途径解决。省农业农村厅将发展民族医药纳入中药材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优质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和种子种苗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在全省推行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生栽培绿色栽培技术,降低农药残留、减少环境污染,促进中药材产业绿色发展。修订、制定五味子、龙胆草、细辛、玉竹、桔梗等中药材生产技术规程,完善中药材生产标准体系。 

  在辽宁省蒙医医院开展蒙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项目,借助蒙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平台,加强传统炮制技术传承,抢救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炮制方法及技艺,保持富有特色的蒙药材传统炮制品种、方法和技术,建立蒙药炮制技术信息库,进一步提高辽宁省蒙药材炮制技术传承基地的学术水平和技术水平,辐射带动辽宁蒙药材企业发展,辐射带动全省蒙医医疗机构提高蒙药材临方炮制能力。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先后多次组织包括阜新蒙药等企业参加“全省科技成果对接会”、“全省医药产需对接会”等活动,推动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提高蒙药市场知名度。“十四五”期间,将民族药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纳入规划,巩固提升蒙药产业发展水平。积极培育阜新蒙药有限公司等民族药龙头企业,推动名优民族药的二次开发和现代剂型的产业化,鼓励企业研究开发蒙药保健品、特医食品、药食同源食品等大健康特色产品。推进企业自建蒙药材种植基地,从源头提高药材质量,逐步形成药材种植+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使用的完整上下游产业链,推动蒙药产业健康发展。 

  感谢省政协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对我省少数民族医药(蒙医药)的重视,希望再提宝贵意见。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0年11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