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辽宁省民众疫情心理防控的建议(第1203058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7-08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提〔202074 

张淑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辽宁省民众疫情心理防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如您所述,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对人们的心理健康也造成巨大冲击,及时有效开展心理疏导,加强疫情心理防控,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内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省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防控。我省在做好疫情医学防控的同时,高度重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民众心理防控工作,积极组织精神(心理)专业人员坚守岗位、全力应对疫情,按照《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肺炎机制发〔20208号)》,科学、规范地开展心理援助和精神卫生工作。 

  一、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正面引导。 

  充分利用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等省直主要媒体及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及时刊播权威消息,开发推出动态应用程序“抗击疫情辽宁进行时”,对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的工作举措、疫情的最新进展进行重点报道,及时公布确诊病例的行踪轨迹,加强宣传报道和科学防疫知识讲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克服恐慌心理、提高科学防护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通过电视、广播、“两微一端”广泛宣传各地各部门心理援助热线,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利用海报、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心理防控知识,有效疏导群众紧张情绪。辽宁广播电视集团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制作了《上岗抗“疫”宝典》系列短视频,把疫情防护知识和心理疏导要点以情景剧的方式展现出来,广受观众和网友欢迎,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为防止故意编发、恶意炒作疫情信息,省公安厅组织全省网安监控部门,对网上涉辽疫情虚假敏感信息、煽动性言论开展24小时不间断网上巡查巡控,重点强化境内微博、论坛、贴吧、微信公众号和境外推特、脸谱等交互式平台以及境外重点网站的实时监控,切实提高敏感信息的发现甄别能力。加强与北京、广东等网络资源发达地市的协调联动,夯实“双责任制”网站的经营建设把控能力。对涉辽相关疫情信息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危害程度及时核查处置。对于网上恶意引导舆论走向,或发布制造恐慌情绪的人员,按照“双同步”原则,第一时间固定证据,第一时间落地查人,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二、宣传防控知识策略,提升防控能力。 

  疫情发生以来,省广播电视局组织全省各级播出机构和网络视听服务机构,推出新闻专栏、开设防疫科普知识专栏,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普及防疫知识,注重民众心理疏导,日均新闻报道3600余条(时长11000多分钟)、每日报道科普信息8200余条(时长30000多分钟),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强大舆论支持。辽宁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台网微端全媒体优势,采用电视直播、网络直播、现场报道等方式,每天全方位报道全省上下抗击疫情的最新进展、防控应对措施、疫情发展状况、疫情管控措施和疫情科普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截至目前,累计播发各类资讯75000余条。通过滚动字幕、滚动口播等形式,24小时不间断地在7个电视频道、5个广播频率和户外大屏、移动公交、IPTV等平台播出疫情信息数据、疫情防控知识、政府应对措施、疫情风险、疫情知识等资讯及科普知识,累计超过1000万条次。在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推送广播电视歌曲15首、微广播剧21部,内容涵盖了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18号令,佩戴口罩的技术引导,疫情防控企业复产“十到位”,员工复工“十必须”,全省城乡疫情防控“十清楚”“十必须”,全省居民防疫“十不要”等内容。 

  三、开设心理援助热线,关注民众心理。 

  为维护好广大群众心理健康,助力打赢这场攻坚战,各有关部门开设了心理援助热线。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各地开设心理热线17条,设置坐席数75个,安排接线人员318人,24时在线免费向公众提供心理咨询、心理支持和疏导服务,编制了《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问答》、《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工作手册》,供各地开展精神卫生和心理援助工作参考,并召集省内精神医学和心理学专家,对精神专科医院、各级精防人员、心理援助热线工作人员及广大志愿者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上培训。截止目前,累计热线来电5234次,开展心理热线培训12期,累计培训2200人次。省民政厅在全省范围遴选了10家依法注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设立了10条公益援助热线,并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在省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2020212日起开通上线,开展了战“疫”期间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和社工支持公益援助热线服务,截至目前,共受理热线咨询电话11120个,处理个人应急事件3起,开展社会工作服务500余次,为民众提供疫情认知、减轻心理困顿、寻求社会支持发挥了积极作用。省教育厅为加强广大师生的心理问题防控工,于21日起开通心理健康支持热线和在线心理辅导平台,省内82所高校的115名专职心理咨询师参与热线支持工作,面向全省高校师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咨询247人次,电话咨询133人次,在线咨询1134人次,咨询师值班1058人次,通过交流,有效缓解了部分师生的心理异常情绪。同时,推出“‘宅’家修心,‘画’解情绪——体验性网络团体辅导”活动,目前已面向全省高校师生开展33组,网上体验活动214次,参与学生689人、老师199人。 

  四、创新工作管理模式,服务重点人群。 

  为做好疫情期间我省严重精神障碍居家患者管理服务,省卫生健康委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的通知》(辽卫传〔202051号)和《关于贯彻落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管理相关要求的通知》(辽卫传〔202088号),要求各级各类精神卫生专科医疗机构制定疫情防控预案,提倡各地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开展线上随访管理服务和服药指导,采取邮寄、医疗小组送药下乡等方式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关注患者心理和病情变化,切实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省民政厅针对封闭管理的社会福利机构服务对象普遍存在的焦躁情绪心理状况,建立了疫情防控社工行动微信群,搭建了专业社会工作师资力量与社会福利机构内社会工作师、志愿者的对接平台,为机构内老年人、儿童开展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压力调适、情绪支持、资源链接等服务,截至目前,70名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咨询专家在微信群发布答疑解惑、线上辅导信息3206条,消除了人员焦躁和恐慌心理,减缓了疫情产生的心理社会影响,提高了民政社会福利机构应对疫情服务能力。为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和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向‘逆行者’学习 为‘奉献者’奉献”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家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辽民传字〔202039号),倡导在全省开展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家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沈阳、抚顺、阜新等地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为当地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及家属开展情绪疏导、心理支持服务380余人次,帮助一线人员及家属进行心理自我调适,有效维护了重点人群心理健康。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持续普及心理防护知识,引导有需要群众及时接受心理疏导,为我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作出更大贡献。感谢您对疫情心理防控工作的关注,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07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