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推进互联网医疗加快建设十五分钟医疗服务圈体系的建议(第12040456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11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提〔2021〕92号

李铁刚委员及联名提案者: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互联网医疗加快建设十五分钟医疗服务圈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渠道,打通信息壁垒

  2017年,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工作的通知》(国卫办规划函〔2017〕851号)要求,我省制定《辽宁省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推进工作方案》并升级完善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以数据统一采集、业务共享应用为建设原则,统筹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综合管理6大业务应用系统。通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共享。截止目前,已有沈阳等9个地市、22个县(区、市)完成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已有187家医疗机构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并按国家要求上传数据。下一步将继续升级完善平台功能,让医疗健康数据更好为患者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便民惠民作用,逐步实现城市十五分钟医疗服务圈。

  二、开展“健康辽宁影像云”项目建设

  “健康辽宁影像云”是我委推动的综合数字影像服务便民惠民工程,通过该项目实现医学影像实现数字化服务,依托影像云平台可开展基于原始影像信息的远程医疗等服务,减轻医疗机构、患者负担。仅2020年,全省医疗机构上传影像90.29万人次,调阅10.96万次,开展远程医疗业务1万余例。下一步将持续推动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实现“零胶片”以及远程医疗全覆盖。

  三、推动互联网诊疗纳入医保

  省医保局与我委联合《转发国家医保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辽医保〔2020〕24号),就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医保服务”做出政策解读,并提出下一步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以及药品配送等医保管理模式和结算办法。省人民医院对医保卡持卡患者已经实现了“线上预约、线下缴费”的服务。

  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化支撑

  省卫生健康委委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统筹规划建设辽宁省全场景病原体检测系统、辽宁省联防联控信息平台和数字化流行病学分析平台。全场景病原体检测系统自2020年12月15日建设完成,并在省内大连、沈阳疫情中正式使用,得到了国务院督导组、国家卫健委肯定和认可。同时,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项目组驰援河北石家庄、黑龙江绥化等地,在当地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联防联控信息平台实现了卫生、公安、海关等部门间的数据传输共享,为疫情防控提供信息保障。数字化流行病学分析平台用于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病历密切接触者的流调溯源,旨在通过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个案轨迹分析、流调报告自动生成、聚集性疫情自动化分析、流调信息管理)跑赢疫情。

  五、积极鼓励社会参与“互联网+医疗健康”

  我委已于2019年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行动的通知》(辽卫办发〔2019〕77号),要求全省医疗机构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行动,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实惠。我委积极鼓励互联网企业在满足保障数据信息安全、系统建设和运行符合《网络安全法》和国家等级保护制度、关键基础设施保护制度、重要领域密码应用等有关规定要求的前提下参与我省“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中来,让优质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产品在我省落地实施,促进我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渔歌医共体平台自2015年10月在铁岭县中心医院投入运行以来,实现了对以铁岭县中心医院为牵头医院、14家乡镇卫生院、151家村卫生所和449名村医构成的铁岭县医疗共同体全覆盖,建立了医共体监管平台,逐步完善了医共体成员单位间的患者转诊、预约诊疗、出院随访等功能,有效的缓解了基层百姓“看病难”的现状。

  下一步我们将对铁岭县渔歌医共体平台进行调研,指导铁岭县及时做好平台应用总结,在省级层面通过全省卫生信息化工作会议及信息化学会年会等渠道进行推广。同时2021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暨软硬件与健康医疗产品展览会将于7月上旬在湖北武汉召开,我委也将指导铁岭县中心医院进行论文投稿,在国家层面进行推广。

  感谢对我省卫生健康行业的支持与关注!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5月1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