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大力发展我省“线上产业”的建议(第12040266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11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提〔2021〕101号

民盟省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省“线上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

  政策落实。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号)及《辽宁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实施方案》(辽政办发〔2018〕5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促进我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我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行动的通知》(辽卫办发〔2019〕77号),从看病就医、支付结算、用药服务、公共卫生、家庭医生、远程医疗、健康信息服务、应急救治、政务共享服务等10个方面提出“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实施路径。

  开展互联网医院创建工作。我省已于2019年搭建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开启互联网医院创建工作。截止目前,全省共有33家互联网医院完成了与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对接调试,其中27家互联网医院获批并已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预约挂号22.9万人次,就诊3.8万人次,开具在线处方2.3万例。下一步将根据监管实际需要对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升级完善,保障互联网医院健康有序发展。

  开展“健康辽宁影像云”项目建设。“健康辽宁影像云”是我委推动的综合数字影像服务便民惠民工程,通过该项目实现医学影像实现数字化服务,依托影像云平台可开展基于原始影像信息的远程医疗等服务,减轻医疗机构、患者负担。仅2020年,全省医疗机构上传影像90.29万人次,调阅10.96万次,开展远程医疗业务1万余例。下一步将持续推动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实现“零胶片”。

  打造“辽宁12320健康服务平台”。“辽宁12320健康服务平台”是我委打造面向公众提供便民惠民服务的官方卫生健康服务综合平台。平台提供微信公众号、手机APP、门户网站等服务渠道,可实现预约挂号、诊间支付、健康宣教等功能。目前已有69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接入该平台,平台用户达52万,2020年全年服务量近20万人次。

  二、夯实数字设施基础

  依托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开展医疗大数据建设工作。2017年,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工作的通知》(国卫办规划函〔2017〕851号)要求,我省制定《辽宁省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推进工作方案》并升级完善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以数据统一采集、业务共享应用为建设原则,统筹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综合管理6大业务应用系统。通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共享。截止目前,已有沈阳等9个地市、22个县(区、市)完成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已有187家医疗机构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并按国家要求上传数据。下一步将继续升级完善平台功能,让医疗健康数据更好为患者服务。

  感谢贵委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5月1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