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建立新冠肺炎疫情下采供血保障长效机制的提案(第12040478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11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提〔2021〕93号

汤艳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新冠肺炎疫情下采供血保障长效机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疫情期间血液采集工作

  疫情期间,全省持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坚持“以献血员为中心”,以提升全省公民无偿献血知晓率为目标,以提高全省公民参与无偿献血意识为目的,坚持不懈地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会同红十字会开展“献血者日”系列宣传活动,对参与无偿献血的先进志愿者进行表彰,努力营造全省公民关注、支持并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的社会氛围。会同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省国资委下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推动无偿献血进机关、进高校、进企业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机关干部、高校师生、企业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联络员机制,强化宣传发动,规范献血服务,有效保障疫情期间临床用血需求。 

  二、妥善解决无偿献血和注射疫苗的关系

  2021年3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印发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1〕155号),调整了对献血者的要求,其中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疫苗接种48小时后可献血;接受其他类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者(不包括减毒活疫苗),疫苗接种当日起,14天后可献血。目前我省接种的疫苗绝大部分均是病毒灭活疫苗,基本将注射疫苗对无偿献血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血液保障供应机制 

  我委会同宣传部、文明办、发展改革委、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会、红十字会、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等11部门起草《关于进一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征求意见后正在修改完善。该文件明确了建立无偿献血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无偿献血募集计划制度、完善血站运行机制、健全无偿献血激励机制、完善无偿献血队伍建设、建立血液应急保障机制、统筹推进无偿献血与造血干细胞移植捐献工作、建立军民融合联动机制、开展“辽宁省无偿献血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无偿献血精神、普及无偿献血科学常识、营造无偿献血良好社会氛围、提供优质便捷献血服务、稳步拓展无偿献血模式、持续提升血液安全等15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临床血液供应安全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促进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我们将在修改稿中将您的宣传动员、表彰激励机制、血液联动调控机制、建立无偿献血指标、全社会参与机制等相关意见,根据各部门意见在文件中进一步完善。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6月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