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加强农村贫困地区青春期女生生理卫生健康教育改善卫生条件的建议(第12040159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11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提〔2021〕102号

李红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贫困地区青春期女生生理卫生健康教育,改善卫生条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农村贫困地区青春期女生生理卫生健康教育问题的关注。做好青春期女生生理卫生健康教育工作,保护青春期女性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保护青春期女性的健康。

  一、加强在校女生青春期教育工作

  (一)注重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积极推进中小学校健康教育课程改革,通过课堂课件对学生进行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同时利用广播、影视资料等方式、利用远程教育和互连网络向学生传输青春期个人卫生、心理健康等知识,成立了以少先队辅导员为主的学生心理辅导室,帮助学生解决成长中的各种疑问和困惑,使他们心理得到及时的疏导。

  (二)积极开展互联网+青春期直播课堂。自2019年11月开展首次“青春期直播课堂”,实现了健康教育课互联网化。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同步观看,全省共计1415所学校,超过10万名学生观看直播课堂并从中受益。直播结束后,应广大师生的强烈需求,项目组将直播课堂视频开放回放形式,方便未能实时参加观看的学校可以便捷地观看回放课堂。

  (三)注重家庭教育。推进建立学校--学生-家长完整的教育锁链,积极引导学校有针对性的家庭指导,邀请有关专家对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及常见的心理问题的预防、青少年的性教育的必要性等做一定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提供青春期宣传资源,关注农村青春期留守女童身心健康

  (一)积极协调宝洁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项目组,于2019-2021年向全省中小学校青春期女生免费捐赠青春期宣传物资。向全省的中小学教师免费提供全套青春期健康教育课程资源包,支持中小学校更好地开展青春期课程。宝洁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项目在我省活动覆盖14个市,115个区县,3807所学校,共计派发了691860份青春期物资,受益学生691860名。

  (二)积极推进《我就是女生》关注农村留守女童活动。2019-2021年间,利用宝洁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给我省的本溪县、瓦房店市、喀左县、黑山县、新宾县、喀左县、彰武县、凌源市8个贫困县共计142所学校的12580名留守女童带去了关爱物资、青春期手册和青春期课堂,让她们可以更加自信和快乐地度过青春期。

  三、加强女性青春期健康教育和健康服务

  (一)加强青春期女性心理健康服务。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特别是女性、儿童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工作。

  一是完善政策保障。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委宣传部等2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重点,要求各级政府及妇联等有关部门要将妇女心理健康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妇女之家等组织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加强流动、留守妇女的心理健康服务,为其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解、家庭关系调适等心理健康服务。

  二是加强社区服务供给。省委政法委不断推进基层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县(区)、乡(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规范设置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有心理服务需求的居民等提供心理服务。省卫生健康委大力推进心理援助热线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各市均开通了24小时心理热线,免费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和咨询,持续不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二)加强青春期女性健康教育。各级妇幼保健机构针对女性青春期发育特点,在日常妇女保健工作中重视青春期保健知识的传播,充分利用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通过制作宣传片、开设网络课程等方式,广泛宣传女性健康知识,加强女性青春期卫生保健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世界艾滋病日等时机,大力开展卫生健康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形式多样的健康知识宣传和义诊活动。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以及相关部门,将紧紧围绕推进健康辽宁建设,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女性青春期健康教育工作,开展贫困地区青春期女性关爱活动,保护青春期女性健康。

  (一)加强健康科普宣教工作,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一是建立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库。组织专家积极参与全省健康科普宣传工作,撰写健康科普稿件,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健康问题组织编制相关知识和信息指南,由专业机构向社会发布。二是创新科普宣传模式。在大力加强普适性健康教育的同时,借助大数据技术和行为算法,逐步建立精准的、个性化健康科普知识推送机制。三是组织各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参与健康科普。设置健康科普专栏,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讲座和咨询服务,建设健康科普示范基地。组建健康科普队伍,制定健康科普工作计划,建设微博微信新媒体健康科普平台,有针对性地推送相关健康科普知识。

  (二)进一步加强青春期卫生健康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能力。丰富和完善教材内容,开发互联网+教育教学模式,建立网络研修平台和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数字教学资源库。开展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究和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培训,开展省级中小学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技能大赛。针对学生青春期面临的心理问题开展系列活动,促进家校共育,组织开展“心理危机预防、预警与干预”系列活动,探索开展“家长心理微课堂”活动。

  (三)继续推进中小学校“厕所革命”,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在2020年集中改造1524座中小学不卫生厕所的基础上,认真做好2021年全省中小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校不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工作。成立专人专班,指导各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定具体点位设计方案。加强学校卫生厕所人性化设计,设置蹲位隔断或厕门,注重保护学生隐私;提高女性厕位比例,女生每13人设一个蹲位。到今年年底,使全省中小学校特别是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和教学点厕所基本达到安全、卫生、环保等底线要求。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加快补齐农村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短板,改善寄宿制学校沐浴室等卫生条件,提升办学能力。

  (四)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部署开展了25批次卫生巾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并依法公开监督抽查结果。同时,将继续加强对生产和销售企业监督检查,切实保障我省卫生巾等女性卫生用品产品质量安全。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5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