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强社区卫生中心力量助力疫情防控的建议(第12040430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11

         

编辑:卫生计生管理员

        

来源:

 

辽卫提〔2021〕87号

孙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卫生中心力量助力疫情防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2021年,我省坚持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实施卫生健康“强基行动”,强化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供高质量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行动目标之一是建设100所社区医院,满足群众就近看病诊疗需求-。一是科学规划布局。准确把握社区医院功能定位,合理确定建设数量和任务目标,平均每个县(市、区)建设一所社区医院。二是加强内涵建设。树立行业声誉,逐步提高水平,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机构内部管理,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三是突出社区医院服务特色。加强人才培训,结合居民需求,加强中医药、全科、内科、康复、安宁疗护、精神心理、家庭病床等特色科室建设。四是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传染病、慢性病等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急救治和应对条件,不断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水平。持续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管理、能力培训和绩效考核,全面落实补助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全面实现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化并向居民个人开放;探索利用互联网+医疗卫生服务。

  二、关于高度重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疫情联防联控中的作用

  2021年,我省将毫不松懈抓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是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决落实“四早”和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等防控策略,加快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弱项,强化基层卫生治理。广泛开展乡村两级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培训,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疫苗接种和流行病学调查规范化培训,加强全体村卫生室人员培训,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加强工作统筹。加快推进在不少于5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发热诊室;要增加床位,必要时可用于密接人员隔离观察,加强基层机构新冠病毒院感防控,防范风险和隐患。三是加快提升基层核酸检测能力。落实“村组织、乡采样、县检测”,对采样力量薄弱的乡镇卫生院,加大采样人力和物资调度。四是加强基层机构预防接种单位管理。加强力量组织,积极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任务,强化日常管理和预防接种工作风险防范与应急处置,严格疫苗管理,提高规范开展预防接种的技能和水平。

  三、关于加大医保基金向社区卫生机构倾斜力度

  全省医保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医保事业发展,着力补齐医疗保障制度短板,坚持不懈推动医保领域重大改革,不断推进医保管理提质增效,依法管好用好医保基金,稳步提升群众待遇。一是完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适当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支付比例。一级医疗机构包括基层社区卫生机构、农村乡镇卫生院的起付线最低、报销比例最高,转诊到二级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下降10个百分点左右,转诊到三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再下降10%-20%,并对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可以连续计算起付线,支付政策已经向基层倾斜,促进患者有序流动,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二是为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19〕54号),省医疗保障局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加快推动“城乡居民高血压和糖尿病门诊用药医保报销50%以上”落地见效,并将“两病”确诊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扩大到具有“两病”诊断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促进基层“两病”患者健康管理和享受待遇。2021年,我省将继续深化“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制度,开展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专项行动。

  四、关于提高工作人员待遇

  2016年起,我省在高等医学院校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重点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专业人才,每年依据各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空编情况,制定免费订单定向培养全科医生招生计划,一定程度缓解了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才短缺问题。同时,探索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分配机制;优化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政策,同时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高级岗位比例。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5月1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