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加强代谢性心血管病防控的建议》(0518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2

         

编辑:

        

来源:

  辽卫提〔2022〕90号

陶贵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代谢性心血管病防控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心血管病防控工作,目前我省规范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服务主体,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免费为辖区内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主要包括每年定期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开展随访评估,进行用药指导,提供健康咨询,进行健康体检等。2021年全省已管理高血压患者401万人,2型糖尿病患者149万人,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均超过80%。通过双向诊疗制度,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就诊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信息会及时转至基层,并由基层医生为其建立电子档案,动态掌握我省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发病率等信息,更好的指导卫生资源有效利用,并及时调整疾病预防控制决策支持。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等“前哨单位”对辖区内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进行建档管理。每年免费对患者进行4次面对面随访,对随访中发现的指标控制不良的患者紧急处理后转诊到上级医疗机构,情况稳定后再转回社区开展综合管理。通过双向转诊制度以及医联体建设,将医疗防控体系与疾病预防控制相结合,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进行综合管理、随访、跟踪和干预。卫生健康部门定期开展现场指导和考核,监督随访质量和辖区内慢病管理情况。

  辽宁省于2012年和2014年分别启动了心血管病和脑卒中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和综合干预项目。累计财政投入近1.5亿元。目前项目已覆盖我省13个地市、44个县/区,13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4家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家三级医院,14家县/区级二级医院、9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防治结合”的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体系。建立了“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心血管病早期筛查、早期管理、早期干预的工作机制。10年间,辽宁省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和干预项目现场筛查85.5万人次,综合干预31.5万人次。发现心脑血管疾病患者4.9万人、高危人群14.6万人、中危人群17.3万人、低危人群8.6万人。对全部评估对象进行持续有效的科普宣教活动和健康方式指导,建议低危人群定期体检;针对中危人群具体情况进行个体化干预指导和定期随访;高危人群除以上内容外,对需要进行药物干预者,由基层医生根据相关指南积极开展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绩效。

  我省通过心脑血管疾病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定期举办的“雄鹰计划”、“群雁计划”,以及“云鹊医”APP等均为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开展的定向培训,包括各类慢性病管理和诊疗培训等内容,切实提高基层医生的慢病综合管理能力和诊疗水平。心脑血管疾病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的宣传培训和义诊活动贯穿全年,每年定期组织三级甲等医疗机构专科医生现场指导基层医生开展工作,通过培训宣传,使基层医师充分了解心脑血管疾病预防的重要性以及具体的预防方式和监控措施。

  针对心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持续开展科普宣传,以心脑血管疾病项目为依托共举办健康讲座109场,义诊与科普宣传749次,媒体报道116次,发放健康宣传品27万余份,多种方式相结合普及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及其相关危险因素的危害,累计受益80余万人次。省卫生健康委结合全国高血压日、世界心脏日、世界卒中日、联合国糖尿病日等,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线上线下相结合,主题宣传和日常宣教相结合,充分发挥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平台作用,广泛动员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等力量,营造强大持久的宣传声势。广泛组织开展慢性病防治科普知识进社区、进单位、进乡村、进家庭等活动,让宣传活动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切实提高宣传活动的群众参与度、社会覆盖面,提升宣教传播效果。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做好加强代谢性心血管病防控工作,并通过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机构免费向辖区内重点人群提供检测服务。通过加强业务目培训,做好绩效考核,保障经费及时足额到位等措施,激发基层卫生人员服务热情,不断提高基层机构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与使用,提升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质量,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促进全省人民健康水平提高。开展采取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通过各类宣传以及“世界卒中日”等活动向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提升居民自我管理和监测意识,降低远期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

  感谢您对我省心血管病疾病预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6月3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