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省域内公共场所投放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建议》(0278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5

         

编辑:

        

来源:

  辽卫提〔2022〕64号 

 赵建宇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省域内公共场所投放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要求。在此,非常感谢您对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社会上心源性猝死人员逐年增多,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1分钟就有1人因心脏猝死而死亡,且年龄逐渐趋于年轻化。因此,心脏猝死应急救护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采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进行除颤和实施心肺复苏术抢救患者也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在2020、2021年“两会”期间,我委主办或协办涉及公共场所AED投放的建议和提案达8个之多,也表达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期盼和呼声。 

  一直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省属相关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部门职责任务,积极组织开展公众急救设备投放和应急救护培训与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 

  一、敢于担当作为,主动设计和规划全民卫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建设工程  

  为有效提升全省公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2016年,省卫生健康委在全国率先提出开展全民卫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建设工程,并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先后被列入《辽宁省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健康辽宁“2030”行动纲要》。为有效推进此项工作,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委宣传部、省红十字会等9部门制发了《全民卫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建设工程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建立了由省政府副秘书长为召集人的“全民卫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建设工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政府主导和部门协同推进,以开展卫生应急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公共场所等“六进”活动为抓手,推动全民卫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公众卫生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宣传普及率达20%,急救技能培训率达5%的目标;《健康辽宁“2030”行动纲要》提出,到2030年底,公众卫生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宣传普及率达60%,急救技能培训率达15%的目标,公共场所每万人AED配备率达到1-2台。 

  省卫生健康委注重对特殊群体的宣传教育与培训,2018年,会同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卫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建设工程“进学校”活动的通知》,联合组织开展卫生应急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进课堂等活动,确保每个学生在小学阶段、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大学阶段至少各参加1次卫生应急知识与技能的相关培训或受教育活动。 

  二、全面牵头推进,以活动为抓手有效开展应急知识与技能宣传普及工作 

  “十三五”以来,省卫生健康委多次牵头组织大型活动,引领各级、各部门推进工作。举办了“辽宁省全民卫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和现场心肺复苏术演示与培训,原贺旻副省长出席,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及相关人员,各市卫生健康部门分管领导及应急部门负责人,省级卫生应急队伍以及大学生、志愿者和军队、武警部队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组织团队分别走进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市大洼县、东北大学、沈阳大学开展卫生应急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等活动,受益人员近6000人,培训合格人员近800人;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应急宣传周、世界防灾减灾日等,联合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在沈阳市繁华地段举办大型宣传与培训活动,得到群众赞誉和认可,也收到了良好效果。特别是省卫生健康委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下发了《关于在全省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卫生应急知识与技能普及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以卫生应急“六进”为抓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利用各种形式、媒体开展宣传普及工作,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到省卫生健康系统省市目标考核内容。具不完全统计,截止2020年底,全省各级各部门及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开展“六进”活动近万次,卫生应急知识宣传普及约1225.4万人,普及率为28.5%,卫生应急技能普及约317.9万人,普及率为7.4%,超过《实施意见》设定的目标。 

  省红十字会作为从事人道主义救助工作的社会团体,一直致力于开展群众性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近年来,省红十字会面向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十三五期间,全省红十字系统培训红十字救护员19万余人次。2021年,全省红十字系统共培训师资254名、救护员42216名,普及讲座10万余人。 

  省教育厅加强学生急救教育,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已开始对全省高校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进行急救护知识培训;高校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在“大学生健康教育课堂”利用2课时为学生进行专业的急救知识讲座;中小学在辽宁省地方教材《人与自我》中,安排有急救教育相关知识内容。从2018年开始,高校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利用军训空闲时间对本校新生进行心肺复苏术(CPR)的操作及体外自动除颤仪(AED)的使用方法培训,新生的培训率达到100%;2021年,我省有6所学校被鳞选为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并向教育部推荐了学校急救教育省域培训基地和培训专家,为下一步全省开展急救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三、积极沟通协调,推进公共场所投放AED及相关科普知识宣传工作 

  “十三五”以来,省卫生健康委一直把公共场所AED投放工作作为提高全民自救互救能力,保障公众健康安全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健康辽宁“2030”行动纲要》目标要求,加强宣传、社会动员和基本技能培训,并统筹各类资源,通过政府出资、慈善捐助、社会资本介入、公共场所自行购买等形式,不断增加我省公共场所AED配备数量。特别是针对各级财政投入不足或无资金投入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发挥社会资本作用,先后走访调研了沈阳桃仙机场、沈阳地铁集团、沈阳铁路、高校等部门和单位,试图以广告、售货等形式投放应急救护平台(含AED和急救包),实现应急救护与120平台的无缝对接,同时,通过小屏幕宣传应急知识与防灾避险常识,以相关产品服务补偿和回收投资,形成长期可持续的运行机制,但由于以上部门从管理上有商业行为注入,存在利益冲突,未能实现设想目标。 

  全省各级红十字会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和社会捐赠,在公共场所投放配置AED,2021年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在各市共投放105台AED,并对投放AED的相关部门开展心肺复苏及AED使用的应急救护培训。 

  省教育厅加大AED在校园的投放力度,通过自筹资金、社会捐赠、免费投放等多元化投入机制,开展校园内AED投放工作,目前投放量较多的学校已达到20余台。 

  具统计,通过自购和慈善捐助,全省目前AED配备数量近千台,对AED投放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四、关于公共场所投放AED的建议 

  公共场所投放AED工作不是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就能推进和实施的,需要解决资金投入、运行维护、信息平台建立、宣传培训等一系列问题。尽管我省通过各种渠道配备了一定数量的AED,但和《健康辽宁“2030”行动纲要》目标要求相差甚远。因此,这项工作应该从政府层面进行统筹和推进,把这项工作列为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持续投入资金,分行业、分区域逐渐投放,实现《健康辽宁“2030”行动纲要》目标要求,同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创新配备模式,提高信息化水平。要特别是发挥应急救护培训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学会、协会等专业团体的作用,做好设备使用和心肺复苏技能的培训与普及,发挥骨干在公众急救中的作用。 

  另外,建议把AED投放工作上升到法规层面去约束、抓落实,如公共场所对消防设施的要求,消防不合格不准许营业。作为公共场所必须按照客流量或面积配备一定数量的AED,只有这样,才能唤起全社会、各行业的重视,才能实现全省公共场所AED覆盖率,更多地惠及百姓,真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也希望您能在适当机会给予更多的建议和指导来推进AED投放工作。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6月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