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推进“健康辽宁——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的建议》(0484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5

         

编辑:

        

来源:

  辽卫提〔2022〕89号 

韩英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健康辽宁——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所做的工作 

  (一)建设健康科普专家库、资源库 

  1.建设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充分发挥卫生健康系统专家在健康科普传播的技术支持作用,特别是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健康科普工作中的积极作用,2021年,省卫生健康委面向全省卫生健康系统遴选辽宁省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确定首批入库专家97名,为全省健康科普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2.丰富健康科普宣传资源。围绕健康素养66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等主题,设计制作宣传海报、音视频等各类科普传播材料100余种10.3万份,制作《健康素养66条》宣传动画25条。 

  (二)不断提升健康科普宣传影响力 

  1.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2021年,省卫生健康委开通“健康辽宁”微信公众号,实行每日推送。利用“辽宁疾控”微信号、“辽健康辽医疗”小程序及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政务新媒体,发布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和重点人群健康科普知识。组织名医直播38期,开展28次线上学健康知识答题赢红包活动,制作发布健康科普视频163余部。通过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微信矩阵等多种方式宣传推广,提升传播效应。  

  2.用好主流媒体健康科普阵地。组织省内权威专家接受采访,在辽宁日报新媒体开设5个科普专题,在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新闻“视线”栏目专题解读我省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政策措施。结合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国肿瘤防治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世界慢阻肺日、全国爱眼日等卫生健康宣传日开展主题宣传20次。 

  3.开展健康知识传播活动。参加全国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与省科协联合举办首届全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联合辽宁广播电视台开展“健康辽宁行—送健康到基层义诊巡演”活动。开展眼健康宣传进校园、疫情防控宣传进机关等活动。 

  (三)持续推进健康促进工作 

  1.夯实健康促进基础。指导13个县区开展2021年度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总结健康促进县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典型经验健康促进特色亮点,2021年我省16个县区通过省级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3个县区通过了国家级技术评估。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建设优秀案例推荐征集活动,推动医疗机构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2.开展健康影响因素监测。持续监测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情况,做好成人烟草流行监测数据整理和分析,强化我省居民健康影响因素的监测和分析,推动健康科普宣传工作更加贴近群众需求。2021年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6.48%,高于全国同期水平(25.40%),继续呈现稳定上升趋势。 

  二、下步工作 

  (一)深入扎实推进健康科普工作 

  1.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完善规范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建立省级健康科普资源库,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基地建设,巩固各级各类健康科普栏目阵地,规范发布健康知识。继续开展以“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的健康中国行—走进辽宁活动,联合省直有关部门立足职能开展健康科普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 

  2.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要求,组织行业先进典型开展义诊咨询、带教查房、健康讲座等“走基层志愿服务行”活动。开展“三下乡”示范活动,争创“三下乡”示范项目,扩大健康科普的覆盖面,增强群众的参与度。 

  3.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科普教育。加大媒体合作力度,联合推出优质健康科普节目。针对儿童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和流动人口等各类重点人群开展符合其特点的健康科普活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工作,围绕高血压和糖尿病,新冠肺炎、艾滋病等传染及地方病、心理健康、安全与急救等开展健康教育。 

  (二)持续推进健康促进工作 

  1.做好健康县区建设技术评估。加强健康县区建设技术支持和日常指导,推进健康促进县区向健康县区转型升级,年内完成22个县区的省级技术评估。 

  2.开展健康促进效果评价。加强县市区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开展脱贫地区健康促进行动,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提升脱贫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3.大力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促进医院建设规范(试行)》,大力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建设,积极推动、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6月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