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积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建议提案》(0069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5

         

编辑:

        

来源:

  辽卫提〔2022〕53号 

徐丽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所做的工作 

  (一)不断加强文明用餐的健康宣传教育 

  1.开展以“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的健康中国行--走进辽宁活动,大力宣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抓好经常性健康教育,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积极推广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制以及光盘行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新闻》前黄金时段播放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并在市、县级电视台滚动播放,邀请辽宁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倡导公众“分餐公筷和公勺”等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2.扎实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活动。深入推进健康辽宁建设,开展健康知识普及专项行动,组织“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推动健康科普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针对餐饮服务行业加大宣传力度,仅在第34个爱国卫生月期间,在餐饮服务行业发放宣传品6.68万份。 

  (二)引导和推进良好健康的餐饮习惯 

  1.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健康辽宁行动推进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实施方案》的通知(辽爱卫2021〕1号),将“鼓励餐饮服务单位在就餐区域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引导公筷分餐和节约消费”作为推进健康细胞“小环境”建设的重要措施,明确责任单位,推动措施落实。 

  2.在全省组织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印发《辽宁省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辽市监办发〔2020〕97号),明确提出“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的要求。严格落实《辽宁省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规范》(DB21/T 3544-2021),将“提倡分餐方式供餐和就餐,不分餐的提倡为共用的菜品配备公筷公勺等分餐用具”列入地方标准,为食品安全管理和服务升级提供明确指引和要求。 

  3.充分发挥餐饮行业协会作用。组织印发倡议书,要求餐饮企业在餐饮经营中努力引导顾客文明消费、讲究公德、打造放心用餐环境、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在全省餐饮行业大力推广文明用餐理念,组织会员单位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用餐、自觉使用公勺公筷的习惯氛围。 

  4.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制度落实。紧盯春节、 “五一”、“十一”等重点时段,组织各地以旅游景区、车站、码头等为重点区域,以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为重点单位,督促各类餐饮服务单位主动做好公筷公勺、分餐服务和打包服务等工作。去年以来全省累计检查承办大型聚餐聚会、婚宴等活动的餐饮服务单位5283家次,对发现的问题均督促整改到位。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做好“合理膳食”主题宣传。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为核心,围绕“合理膳食 免疫基础”、“分餐食尚 营养健康”主题,普及营养知识,提高营养健康意识,并成为自觉健康行动。倡导厉行节俭和“分餐制”,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二)开展合理膳食行动。贯彻实施《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根据我省饮食结构特点,加强营养膳食指导和干预,引导居民减少使用高盐、高脂、高糖食品。开展“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建设,养成良好的餐饮习惯。 

  (三)进一步落实行政职责。强化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推动公筷公勺、分餐制等走进百姓生活,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6月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