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以数字化赋能健康医疗推进健康辽宁建设(第1301021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21

         

编辑: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管理员

        

来源:

辽卫提〔2023〕50

农工党省委:

  贵委提出的以数字化赋能健康医疗推进健康辽宁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贵委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卫生健康领域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数字辽宁建设战略,支撑卫生健康行业实现现代化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和可及性,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难点”与“堵点”,以数字化赋能全面推进健康辽宁建设。

        一、关于以“一盘棋、同质化”理念,推动数字化医疗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问题。

  卫生信息平台是实现互联互通汇聚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关键。省卫生健康委将“数字健康”建设纳入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大力推进,工作重心从基础业务系统建设管理层面提升到全行业数据资产管理的顶层设计,初步建成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卫生资源三大数据库为核心的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并升级为“辽宁医疗健康云平台”,2018年底迁入省政府大数据中心,成为全省业务应用、数据交换与共享中心。推进实施国家级已经发布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医院信息平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公共卫生信息化、中医药信息化到标准规范,践行“一盘棋、同质化”理念目前省级平台已经实现了与9个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和180余家医院的互联互通,并实现与国家信息平台、省政务一体化平台的互联共享,并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成覆盖全省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妇幼健康服务信息管理、全员人口信息管理、预防接种系统、慢性病管理、传染病直报、统计直报与卫生资源、卫生监督执法、干诊管理统等业务信息系统并稳定运行。以医联体建设为重点,推进形成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覆盖全省影像资料、远程会诊、远程门诊、双向转诊、电子病历共享应用,全省共建设各类医联体317个,覆盖1.86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远程医疗覆盖全省100家区县医院。

  目前,以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技术支撑的临床辅助决策支持系统在医疗机构推广使用,特别是对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的提升更为重要。我委已与相关企业厂商合作,以基层全科医生为主要使用对象,鼓励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推广应用临床辅助决策支持系统,可根据主诉、现病史等必要条件,直接反馈相关诊断结果列表,提供相应的诊断依供医生参考,并自动推荐优选治疗和用药方案,提升临床医疗服务质量。目前,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已在沈阳市的大东区、铁西区、于洪区10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常态化应用。

  2018年起,省卫生健康委利用“互联网+”思维模式,推进“健康辽宁医学影像云”项目建设,依托运营商建立辽宁省“医学影像云”平台,将现有具备医学影像服务能力的医疗机构、区域医学影像中心及可提供云影像服务公司接入平台,实现数据统一管理、分布存储。平台设计了远程影像、远程病理、远程心电、远程会诊、远程教学等功能,实现影像资料以数字方式完整保存与传输、共享调阅并提供15年云存储服务。“健康辽宁影像云” 项目提供诊治过程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创建数字化影像诊断新模式,方便居民就医,减轻就医负担,具有信息便民惠民和社会公益属性。截止2022年底省平台已经上线医院82家,平台注册医生10222人,患者使用量为15510人,平台有效上传数据量171.8万人次业务范围遍及整个全省14个地市

  由于建设资金不足等现实因素制约,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完善功能不完善,市县级信息平台建设进展较慢,全省医疗卫生机构互联互通尚未全部实现,各业务系统未能实现协同共享,健康医疗大数据基础薄弱,亟需进一步夯实。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政府资金支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尽快推进建设各级信息平台,实现电子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的精准对接和联动,建立平台数据主索引,加快行业内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建设,解决数据数据多头重复采集问题,实现相关数据可视化和分析应用,形成“一盘棋、同质化”理念,推动数字化医疗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目前,我委已制订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二期工程建设方案,将政务外网替代原有卫生专网架构,同时完成国产化升级改造,待省大数据局硬件和网络资源交付后即进行部署。

        二、关于“互联网医院”为入口,搭建“云上就医”新航道问题。

  依据国家《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精神,我省成功搭建辽宁省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重点对互联网医院人员机构资质、预约流程、诊疗行为、处方管理、费用信息、患者隐私保护及信息安全等内容进行实时监管。通过监管接入、监管服务、监管分析、安全质控与管理支撑5大功能,保障我省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安全性和规范性,促进全省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健康发展。同时,将互联网医院审批权限下放到市级,鼓励推动各大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服务,以及随访管理和远程指导,逐步实现患者居家康复,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复诊服务。截止2022年底,全省已批准互联网医院57家,备案执业医师12137名,备案科室1201个,诊疗科目222个,日接诊量900余人次。省医保局积极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研究制定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等政策文件,建立健全“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管理,制定公立医疗机构“互联网复诊诊察费”试行价格最高限价,城市三甲医院每次最高限价9.6元,三级医疗机构每次最高限价8元,完善了医保支付管理,并指导沈阳等各市医保部门为医疗机构提供医保信息系统接口标准等技术支持,协助医疗机构将线下医保收费结算窗口拓展到各医院线上平台,方便参保群众通过“互联网”模式获取医保服务。

  在疫情期间,为解决疫情期间百姓“看病难”问题,减少线下诊疗压力和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基层负担,防止发生医疗资源挤兑现象,我委印发《关于做好辽宁省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辽疫防指疫防组发[2022]7号),指导各互联网医院充分发挥远程医疗服务在新冠肺炎诊疗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向与偏远地区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远程医疗服务,提高基层首诊能力。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为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符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居家的患者,在线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处方,并鼓励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将药品配送到患者家中鼓励医疗机构提供24小时网上咨询服务,为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透析患者和合并基础疾病的患者提供就医及心理咨询、用药指导等服务,同时积极开展分时段精准预约,缩短患者到院后等待时间,为方便患者就医、减少疫情交叉感染提供有力支持2023年1月,为应对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就医需求,省医保局设立了“互联网首诊诊查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保持线上线下价格一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功能,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发展,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深入推广网上挂号、问诊、检查检验、结算以及药品配送等覆盖诊治全过程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建立预约诊疗制度,提高分时段预约精确度和预约号源投放率,实现互联网医院与线下依托的实体医疗机构之间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融合优质医疗资源,在线开展各类健康便民服务,构建区域全民健康管理服务范式。

        三、关于“人”为核心,建立和完善长效的培训及激励机制问题。

  近几年,我委不断巩固加强以全科医生继续医学教育为主的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网络数字化课程、课件、教材开发,大力发展远程继续教育,积极开展基础全科医生进修培训。2022年,我委委托中国医科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全省基层全科医生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工作,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规范用药智能AI辅助系统为重要依托,建立由省级医疗机构相关专科知名专家、全科医学专家联合指导基层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学中干、干中学”一体化培训模式,全年采取远程教学模式培训基层医务人员996人,基层全科医生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及慢性病管理能力稳步提升。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卫生健康人才能力培训工作,我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辽宁省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工作的通知》,依托“辽宁省继续医学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确定1897个项目作为2023年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重点指导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执行进度及做好项目年度评估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依据国家《全继委办公室关于印发继续医学教育评估指标的通知》要求,开展实地评估,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推进全省医学生继续教育工作。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医保局联合印发《辽宁省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全面强化基层医生培养培训体系,加强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优化基层医生的临床诊疗服务能力和理念、知识、技能培训体系,重点加强针对性、操作性的实用技能培训,完善基层医务人员绩效考核机制,发挥基本医保引导作用,强化保障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基层医疗卫生专业知识水平和综合技能。

  下一步,我们将以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为重点,开展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管理和业务培训,鼓励基层医务人员广泛参与,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专业知识水平和综合技能。建立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岗位绩效政策,充分激发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让基层人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发挥好作用。

        四、关于以重大服务创新为引领,搭建多业态数字化医疗服务场景问题。

  “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是信息化发展的最新阶段,既是技术手段,也是思维方式。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改造优化服务流程,提升便捷化、智能化、人性化医疗卫生服务,是卫生健康部门的职责任务。省卫生健康委积极贯彻落实《辽宁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将“互联网+医疗健康”纳入《数字辽宁发展规划》,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行动的通知》,提出32条互联网+信息便民惠民措施,印发《关于印发辽宁省“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省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医疗健康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

  针对医疗卫生行业丰富的应用场景,积极鼓励和支持各地各单位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充分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在诊疗服务、医院管理、医学研究、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方面优化服务和管理。先后同科大讯飞、东软集团、中科院沈阳计算所等单位开展合作,在省级层面设立了数字健康建设专项,遴选和推动数字化胸痛中心等一批示范性项目实施。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和盛京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锦州医科大学附属三院等多家省属大医院利用人工智能辅助影像诊断系统、AI智能诊疗决策功能,为医护人员精准决策提供智能辅助,及时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处置。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四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利用人工智能开展消化内镜质控和辅助诊查,对消化内镜下视频影像进行实时监测,规范医师的内镜操作。辽宁省人民医院与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共同研发消毒防疫机器人。辽宁省肿瘤医院上线了科大讯飞“超声科智能语音助手”系统,推广应用智能语音录入技术,提高超声科应用业务系统智能化水平。2021年和2022年,共争取到省数字经济专项资金5200余万元,支持11家省属医院开展智慧医疗建设,全省共有22家单位获得国家工信部、国家卫健委5G+医疗健康试点项目,“基于区块链的医废监管平台”荣获国家区块链+医疗健康创新应用试点项目,“5G辽宁医学影像云服务”荣获辽宁省首届“兴辽杯”5G应用场景大赛三等奖。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以省属大医院为重点,大力推进人工智能、5G、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与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加快智慧医疗设施的推广,深化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医学影像辅助诊断、基层全科医生辅助诊断、临床决策支持、医生执业行为评价等领域的应用,完善临床服务信息化支撑能力,通过分级诊疗机制提升业务场景衔接和信息共享互认,搭建多业态数字化医疗服务场景。

        五、关于以政府统筹为保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问题。

  推进“数字辽宁”建设,省政府成立了数字辽宁建设领导小组,并在省发展改革委设置了数字辽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省营商局(省大数据局)负责牵头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出台《数字辽宁建设规划》,强化数字思维,一体化推进数字辽宁建设,并成立省政务共享协调小组,有效推进我省政务数据共享工作。为加快数字化赋能健康辽宁建设,我委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加强信息化建设的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职责,将持续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战略、促进健康医疗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并与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大数据局、省工信厅、省医保局和省药品监管局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共同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以此推动卫生健康领域数字化转型向高质量发展赋能,进一步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实现检查结果互认共享,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高效和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

  下一步,我们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数字健康建设的总要求,把党中央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部门工作协同机制,强化系统思维和协同联动,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跨业务的全域业务协同应用体系,完善数字健康的基础支撑体系,加速医疗健康数据的融合、共享和利用,以人民健康需求为导向,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提升便捷化智能化人性化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全面推进健康辽宁建设。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3年52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