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推进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第1301024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22

         

编辑: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管理员

        

来源:

辽卫提〔2023〕52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持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满足居民就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截止2021年底,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 30919个,占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总数的93.5%,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93 个(政府办234)、社区卫生服务站994个(政府办61个)、乡镇卫生院1025个(政府办867)、村卫生室16235个、独立设置的门诊部(诊所)12258个(不含医院),总人员数106568人(占全省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25.5%。其中卫生技术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7580人、乡镇卫生院18451人、村卫生室21172人,共57203人。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意见》,采取订单定向方式招收大专学历医学生,经过3年学校学习和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后,按约定协议在乡村服务4年,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参与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训计划的考生,在校期间每人每年省级财政补助1万元。落实《关于印发开展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试点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政策,针对基层(乡镇)全科医生紧缺的问题,在县级公立医疗机构或乡镇卫生院专门设置,并将所聘全科医生派驻乡镇卫生院工作的非常设岗位。通过招聘考试进入基层医疗机构的全科医生,每人每年省级财政补助4万元,共计补助5年,合计20万元。从2016年开始,我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每年安排临床医学定向就业计划约100人,由辽东学院承担,毕业后到农村乡镇卫生院从事全科医疗卫生工作。

  畅通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博士和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等急需、紧缺人才的,可采取考核方式,随时发布招聘公告、随时办理人员聘用。提高基层岗位吸引力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工作实际,适当放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年龄、学历和专业等条件要求,允许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市县或周边市县户籍人员(生源)、退役士兵进行招聘,并可根据需要适当降低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

  会同有关部门起草《辽宁省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实施方案》,拟作为我省补充乡村医生的主要途径之一。由乡镇卫生院与大学生乡村医生签订服务协议,明确大专生在村卫生室最低服务年限应6年,本科以上学历最低服务年限应满4年,每年考核1次,服务期最后1年脱产参加当地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在村卫生室执业满1年的大学生乡村医生须参加国家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大学生乡村医生在村卫生室完成最低服务年限后,可回到签订聘用合同乡镇卫生院工作,执业范围为全科医学;也可期满后,经考核合格、本人自愿,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继续担任乡村医生。

  (二)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保障水平

  2017-2019年期间,我省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以奖代补项目,惠及566所乡镇卫生院。全省共计投入奖补资金4.78亿元,带动各级地方政府投入资金5.89亿元,其中新建、改扩建镇卫生院投入资金2.12亿元,奖补资金1.48亿元,维修改造卫生院投入资金0.59亿元,奖补资金0.47亿元,回购乡镇卫生院投入资金1.28亿元,奖补资金1.28亿元,配备设备乡镇卫生院投入资金1.88亿元,奖补资金1.52亿元。

  2021年起,全省范围内实施卫生健康强基行动。印发了《卫生健康强基行动工作方案》《全力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 进一步推进卫生健康强基行动工作方案》,建设建强各类机构标准和评估办法。建立工作月报及公示制度,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督导,定期通报各市工作进度和工作开展情况。20212022年利用2年的时间累计建强中心乡镇卫生院324所、村卫生室5639所,转型建设社区医院112所。建强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从基础设施设备、人员队伍、政策落实、服务能力、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均优于现行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基本标准。

        (三)大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针对县域内医疗资源分散,尤其是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较薄弱的问题,2019起,我委全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目前,全省县域医共体建设覆盖所有县(市),共组建50个医共体。2022年,我委将此项工作纳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进行落实,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监测,提炼总结医共体建设典型经验,引导县域医共体向纵深发展。2022年,全省80%的县已实行医共体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或者已实行乡级检查、县级诊断。

  (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治一体化建设

  2022年底,为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发生,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实现关口前移,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设置发热诊室1362家,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应设尽设,提高传染病患者发现和预警能力,保障群众到基层就诊的医疗服务需求。发挥家庭医生联系群众和主动服务作用,完成全省常住65岁以上老年人651.3万人调查工作,实行65岁以上老年人分级分类健康管理服务,建立了重点人群管理台账,并为全省新冠重点人群累计发放333.3万健康服务包。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利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平台,对机构新冠物资配备情况采用周报机制,省、市、县(区)三级卫生行政部门可通过平台账号及时掌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物资配备情况,并结合各市实际,强化县(区)域资源统筹储备和配备,对部分物资实现宜县则县、宜乡则乡、宜村则村的原则,通过医联体、医共体、保供协议等方式实现服务替代确保服务全覆盖,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网底能力。

  组织全省基层医疗医务人员参与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举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诊疗和服务系列培训,认真学习《2023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诊疗和服务指南(第一版)》,为规范开展新冠感染者基层诊疗,做好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和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要求,将在公立医疗机构设立公共卫生科等直接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科室。全面推进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深度协作,建立人才流动、交叉培训、服务融合、信息共享等机制。探索疾病预防控制专业人员参与医疗联合体工作,建立社区疾病预防控制片区责任制,完善网格化的基层疾病预防控制网络。以沈阳、大连、锦州、丹东市为重点,依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丹东市中心医院开展疫情重点救治任务综合医院能力建设,探索创新医防融合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我委指导各地贯彻落实《卫生健康系统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若干要求》,督促各地履行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推进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群众享受到更加及时便利的医疗服务。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352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