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以信息化建设 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建议(第1301042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22

         

编辑: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管理员

        

来源:

辽卫提〔2023〕66

曲鹏委员:

  您提出的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2013年省发改委联合我委制定《辽宁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并于20141020日建成并在各地市部署辽宁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HIS及基本公共卫生功能;2022年疫情

  期间建成并部署辽宁省基层诊所智慧防疫系统,搭建覆盖全省的智慧防疫监管平台,实现疫情防控及时预警。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加快推进电子健康档案普及应用。有效发挥居民健康档案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居民全流程健康管理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推进电子健康档案数据与区域范围内医疗机构电子病历系统及妇幼保健、计划免疫、慢病管理、老年健康信息等重点公共卫生业务系统的条块融合和信息共享,推动实现数据一数一源,确保数据质量可控、源头可溯,切实为基层减负。推进以居民为中心的个人健康档案数据跨机构、跨区域动态归集更新和便民服务,持续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个人开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将可穿戴设备标准化信息导入健康档案,作为居民健康信息的参考数据。要依托居民健康档案管理量化医务人员服务数量、质量和效果,并与绩效评价结合,实现精细化、高效化管理。

  (二)推进家庭医生互联网+签约服务基于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搭建或完善家庭医生服务和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线上为居民提供签订协议、健康咨询、慢病随访、双向转诊等服务。信息系统记录的服务行为,作为考核评价家庭医生服务履约的重要指标。加强区域健康信息互通共享,打通家庭医生服务和管理信息系统同医疗机构诊疗系统、基本公共卫生系统等数据通道,积极推广应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

  (三)加强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将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作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制度建设和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不同县域医共体的实际需求,选择建设部署县域医共体信息平台、建设升级县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等不同方式,推进医共体内县级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融合,实现对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财政管理、人事管理和绩效管理等的技术支撑。医联体可以共享区域内居民健康信息数据,便捷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健康管理、远程医疗等服务,方便患者看病就医,提高医学科研技术水平。牵头医院建立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检查检验、病理诊断和消毒供应等中心,推进县域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推广电子病历在县域尤其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普及应用。发展远程医疗服务,以县级医疗机构为纽带,向下辐射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向上与城市三级医院远程医疗系统对接。积极打造“基层检查、上级诊断”远程诊疗模式,以数字化手段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和人力资源高效利用,让县域内居民就近享受二级以上医院诊疗服务。

  医保系统信息化建设。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明确提出高起点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全国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保信息系统,实现全国国医保信息互联互通,加强数据有序共享。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国家医保局的工作安排,省医保局坚持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省市协同原则,在全省建设并上线运行了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实现了纵向部----街道五级网络贯通,横向与人社、税务、省大数据等同级资源共享部门及定点医药机构、金融企业等外部关联单位互联互通,基本建成数据共享、交互协同的全省一体化医疗保障网络体系。目前,业务服务覆盖全省 3800余万参保群众和数十万参保企业,日均结算人次达50 万,日均结算医疗费用超2.5亿元,日均结算医药机构 2.3 万家。

  按照《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令第2)要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可以自主选择医院信息系统运行和维护商,通过开放统一的接口标准与医保信息平台对接,并按规定及时全面准确的向医保信息系统传送就诊、结算和审核等所需的有关数据信息,为参保人提供联网直接结算等业务。目前,已有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内的超过1.4万家各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完成了系统对接,实现数据实时交互和医保联网直接结算。

  )积极引导多元投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省发展改革委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元化筹资,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信息化一体的管理平台。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运营管理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逐步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建立远程会诊和影像、心电等远程诊断中心,远程协作、资源共享。信息系统统一运营维护。信息化不仅可以提升医生的工作效率,使医生有更多的时间为患者服务,更提高患者满意度和信任度,树立医院形象。

  )政府主导信息化建设,确保群众信息安全。我委严格执行信息安全和健康医疗数据保密规定,加强数据应用服务的信息防护,确保信息安全。按照规范、安全、方便、实用等原则,在依法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将针对居民的卫生健康服务信息及时导(录)入电子健康档案。按照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等级保护制度要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妥善处理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与保障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的关系。杜绝信息滥用、泄密,甚至是成为投资主体谋取额外利益的渠道。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下一步,我委将持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整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般诊疗服务等各项功能,抓好试点建设,推广先进经验,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

  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36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