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黄河之水--帮扶青海医疗队员写在群科新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8

  人类一直在探索宇宙,渴望知道天上的秘密。

  中国历史上最神秘的诗人李白,曾说:“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

  我不是天体物理学者,我只是一个最普通的医生。我对天和宇宙没有太大兴趣,可是某天下午惊觉,自己竟然如此无限接近天际:化隆县群科新区。

  这里是黄河岸边的桃花源,随处可见儿时梦里的白杨树,抬头就是曾经错过的雪山之巅,脚下就是黄河的源头,伸手似乎就可以碰到天机的触摸屏。

  时间逆流到耶稣诞生后两千年的一个五月清晨,我告别家人,启程一路西行,逆黄河而上,来到这个被李白说成天上的地方--青海省,这里是三江源,是世界屋脊的阶梯。

  初到青海的第一天,充满了新奇。第一次看到了一山分四季,明明刚才还是细雨纷纷,一转眼就是大雪漫天;三千米的隧道,乘飞机一样的耳膜鼓胀;穿越群峰后,又一路下降,由雪转雨,灌木丛换成白杨树。心里默默念出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群山环视之下,在黄河岸边竟然有一片村落。县医院去年已经由山上搬到了这片桃花源,抵达后医院领导热情的接待了我们,第一天我们还未曾留意的那2个小时的时差,也没有体会到什么叫高原反应,直到第二天凌晨,在朋友圈里写下了下面这段顺口溜。

  写在青海的第一天

  明明睡得很少,

  却起得莫名的早,

  可能是已经变老。

  只是自己不知晓。

  一路向西,

  路过渭城区,

  展翅掠过黄河曲,

  着陆正风雨。

  刚刚是黄花捧小桃,

  又换做沙山雪潇潇,

  穿过三千隧道,

  直坠桃花源坳。

  高大雄伟的清真寺庙,

  虔诚古朴的藏传佛教,

  细雨湿润着白杨小道,

  梧桐掩映着群科暮晓。

  斗拱飞檐的人民医院,

  清洁明亮的诊室房间,

  盖碗茶苦中甜,

  手把肉火候鲜,

  青稞饼酥却软,

  青稞酒六杯连,

  尊驰梦起枕边,

  睡意渐去无眠。

 

  第二天,新工作开始,似乎时空又在扭曲,我们三个人又重新披上白衣,回到自己熟悉的岗位上了。

  刘老师(刘尊鹏)是位骨科医生,医学博士,高大英俊,曾经医院的标准着装模特。两鬓里的秋霜,倾诉着技术的成熟和心理的强韧;伟岸的身躯,承载着强大的责任感和好胜心;高度的眼镜,闪烁着知识和智慧。

  苗老师(苗驰)是位心内科医生,中等个子体型微胖,穿着略有些懒散,一头标志性的卷发,眼角眉梢偶尔露出淡淡地笑容,看起来标准的可爱呆萌。可在医院工作的人,都知道他不仅有亲和力还有着绝对过硬的临床能力,对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治疗有着很深的造诣。

  化隆县人民医院是新建的,病房和设备接近于现代化医院,加之多年来在各自岗位上的淬炼,让大家很快的就进入了自己的角色。不同的是这里的乡亲们都白帽黑纱,说着青海当地方言,沟通起来需要我们更加用心。

  对工作角色的适应,远远比对高原环境适应得快,第三天,大家腹胀和头晕的症状开始显现了,对地区饮食的不适应也出现了。

  这里解读一下回民的饮食,味道偏咸辣,以面食为主,大米不如东北好吃,所以较少用米饭搭配炒菜,取而代之的是馍加汤或者面条面片,饮食多配茶。素菜以根茎类为主很少加肉;肉菜很少加配菜,都是大盘手把肉和大盘的牛肉,很是豪爽。化隆拉面全国知名,确实做得很好吃,可是如果顿顿面食对于我们来说吃起来得适应一阵子。

  我的肠胃比较弱,腹胀加上胃肠道刺激,使得自己每天打嗝排气,排便次数明显增加。刘老师和我类同,但可能身体更加强健的原因,他头晕气短更加明显,口唇颜色改变,不过这样的不适,持续了5天慢慢就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我们有些当地人的模样了。此时想起那些海拔4-5千米的援青援藏的同事, 不禁心疼起来,不知道他们如何调整不适?

  青海的黄河,水是清的,不同于我们理想中的黄河,化隆的环境也不同于我们的想象,但黄河是一条黄河,工作也是一样的,前面同事的工作做得很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期待我们之后的工作顺利展开,给这里的同事和患者带来真正的帮助,留下辽宁沈阳医大四院人美好的印象,希望我们的情谊像群科新区路上的梧桐花一样绽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