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锦州市妇婴医院对口支援医生协助受援医院成功抢救一例高热惊厥危重患儿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7

锦州市妇婴医院积极组织落实《辽宁省加强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方案》,选派九名高年资医生对黑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实施对口帮扶,旨在增强基层医院“造血”功能,提升其医疗服务能力。

2017年2月13日9点,黑山县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像往常一样处理包括门诊和病房在内的五十余名患儿,好在当时诊治的都是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病例,并无危重患儿,整个气氛忙碌却也有条不紊。我院对口支援医生代文利、于海霞与值班医生一起讨论病例、交流诊治意见。

这一切被焦急的求救声打破!“大夫,大夫,快快救救我的孩子……”一名妇女抱着大约1岁的孩子冲进诊室,只见患儿牙关紧闭、面色苍白、口唇青紫、神志不清!代文利和于海霞立即与受援医院医护人员一起引领患儿家长将患儿送进抢救室,判断病情、了解病史、查体,两名支援医生凭借多年的抢救经验和坚实的理论基础立即诊断该患儿为复杂性高热惊厥,并运用我院高热惊厥抢救流程建议受援单位值班医生实施抢救,吸氧、心电监护、开放静脉通路、镇静止惊、应用退热药……这一切以极快的速度有条不紊地进行。患儿的惊厥症状很快得到缓解,两院医护人员却不敢懈怠,对随之出现的问题对症治疗。一小时后患儿四肢渐渐变暖、面色转红、体温恢复正常,神志已然清醒。

望着转危为安的孩子,大家露出舒心的微笑。可是工作并未就此结束,一场热烈友好的讨论在医生办公室进行。从发病机制到临床表现,从治疗方案到抢救流程,两名对口支援医生都进行了充分的讲解。在场的值班医生一再表示感谢,感谢两名支援医生给予的技术和理论支持。

黑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儿科承担着黑山地区小儿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工作,可是像这样的紧急情况并不多见。这一场“现场教学”对于提高儿科医生的临床诊治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对口帮扶工程使受援医院得到了实惠,常见病、多发病、部分危急重症的诊疗能力显著提高。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帮助其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临床专业技术人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