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铺设“心内远程学院”精准对口帮扶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2

  根据《辽宁省加强三级医院对口帮扶青海省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实施方案》,按照青海省卫生计生委安排,2016年起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对青海省化隆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三年的对口帮扶。

  积极响应号召,精准对口帮扶,打出一组组合拳

  结合化隆县第二人民医院实际需要,2016年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选派六名医务人员分成两批医疗队,对化隆县第二人民医院妇科、骨科、普外科进行了医疗帮扶工作,2017年第一批医疗队正在对医院心内、骨科、普外进行帮扶。每批医疗队一到医院,马上投入工作。根据化隆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条件,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充分发挥各自特色与优势,为青海省化隆县各族群众就近提供了“质优、价廉、便捷”的医疗服务。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书记兼副院长、心血管疾病治疗中心主任金元哲教授为了使帮扶更加全面、精准、持续、高效,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在帮扶即开始与化隆县第二人民医院沟通,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适宜的策略、方案,在医疗队援青的开局之年打出一组组合拳(制定5年科室发展规划、亚专科人才培养计划、建立继续医学教育的长效机制、实施便捷化远程会诊、建专科医学交流平台、加强心血管疾病的防控等),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结合实际情况,开设“心内远程学院”,持续提升医疗水平

  化隆县地处祖国的青藏高原,气候较为恶劣,属心血管疾病高发地区,医疗技术发展水平较内地相同规模医院滞后,其中医疗教育资源和医疗学术交流匮乏,制约着当地医生医疗技术水平的持续提高。医疗实践的职业特点要求不仅要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文献期刊、专业网站等内容,更需要直接面对面的交流,需要同行的实践经验切磋,医疗经验分享。虽然国内外有诸多学术会议,可与同行交流学习,但化隆县医疗专业人员匮乏,县域经济落后,在人员培训等方面投入不够,只能极少数医生外出学习。

  金元哲书记在了解现状后,将化隆县第二人民医院纳入辽宁省卫生工作者协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的“心内远程学院”,并在化隆县第二人民医院铺设“心内远程学院”所需设备,使化隆县第二人民医院成为了青海省第一家被纳入的医院。

  先进医疗技术入驻化隆县第二人民医院,意义深远

  “心内远程学院”是由国内近4家、辽宁省内近50家心内科组成的网上互动、自助学习平台,通过提前预报一周课程,每天(除外节假日和周末)8:10分开始为期30分钟左右的业务交流与学习,内容涵盖最新指南解读、新技术、新方法、临床病例讨论、经验分享,基本功提高等方方面面,深受广大医生好评。“心内远程学院”所依托的硬件平台直接设在了化隆县第二人民医院内科医生办公室。医生之间可以非常方便地进行交流,点对点的沟通方法如同电话呼叫,耗时不足一分钟,大大地减少了远程会诊系统院内异地及复杂设备操作的时间。充分发挥互动交流的优势,以三甲医院为龙头带动其他医院发展,教学相长;从基本技能,基本用药等到最新指南解读,最新研究进展;从心血管疾病的养生、预防到住院后的规范化管理,直至疾病的康复,均涉猎颇深。

  这项远程会诊设备的安装、运行,对化隆县第二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会诊技术的完善和提高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通过此次‘面对面’地交流沟通、学习,可以有效地加强两地医疗理论交流,有效提升化隆县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心内远程学院的建立,使当地医生足不出户即可向业内顶级专家学习,并与同行面对面交流。借助医疗援青技术和资源优势,更好的为化隆各族人民群众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