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辽宁“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开展影像学专题讲座

来源: 辽宁援疆公众号发布时间:2023-04-19

  精准医疗,影像先行。近日,中国医科大学第七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专家、影像科主任刘虎应邀在塔城地区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为全院住培师生开展影像学方面的专题讲座,加强师生们的影像阅片能力,增进医技与临床科室对病例诊断的沟通交流,提高综合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

  培训期间,刘虎凭借自身积累的丰富临床经验,围绕《呼吸系统影像诊断》和《颅脑影像诊断》进行授课,并结合临床典型病例和丰富的影像学资料,通过举例子、作比较等方式,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影像学的各类检查技术、诊断方法以及核磁共振的临床应用及优势等。他生动地讲解分析每一种疾病的切入点与区别,同时指出容易忽略、出错的细节,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住培学员,为大家带来了一份丰富精彩的影像知识“大餐”,使在场人员受益匪浅。

  通过开展此次专题讲座,让全体住培师生特别是临床医师了解了CT和磁共振检查、平扫与增强扫描不同疾病的选择,认识到影像检查可以为临床提供的信息,使临床和影像科相互了解、相辅相成、团结协作,达到强化基础、提高影像诊断技能、全面提升综合诊疗水平的目的,更好地为群众健康护航。

  培训结束后,住培师生纷纷表示,援疆专家刘虎的讲座不仅内容新颖,让大家增长了见识、学到不少技术,而且具有很强的临床实用性,能够迅速在实际工作中得以开展和应用,为临床诊疗提供了很大帮助。今后要充分利用援疆专家带来的课程,把设备使用得更好。

  刘虎表示,影像科作为辅助科室,是临床医生的“眼睛”,临床医生能够正确判读影像及影像报告对于临床诊治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大大的加分项。希望通过讲座,切实提高住培师生对影像片子的判读能力,让放射影像技术在塔城快速发展,为边疆患者带来福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