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援疆风采 | 张丹:用温暖怀抱和爱心做新生儿“另一位母亲”

来源: 辽宁援疆公众号发布时间:2023-05-08

  2022年5月,张丹光荣成为辽宁省第七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队队员,来到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支援工作。一年来,她在病房里默默履行新生儿“另一位母亲”的职责,用温暖怀抱和爱心守护新生命。

  争分夺秒 救死扶伤

  张丹到任后,迅速适应新环境,积极开展工作。2022年6月的一天深夜,来自塔城辖区兄弟医院的医务人员在电话里求助,有名重症肺炎患儿,需立即转入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就诊。

  作为新生儿科主任,张丹第一时间赶到病区。患儿病情极其危重,她当即组织抢救,开展塔城地区第一例超声引导下肺泡灌洗治疗。奇迹很快出现,患儿血氧渐渐上升,呼吸机参数逐步下调,1小时后复查胸片,肺不张好转。这个夜晚,她一直守护在患儿床旁,直到小生命转危为安。

  入疆以来,张丹组织抢救危重症新生儿20人,极低出生体重儿9人,多次收到患儿家属送的锦旗,常常24小时待命抢救。张丹说:“‘救死扶伤、生命至上’是每位红医学子践行的准则。每当有危重症患儿,只有守在床边能够及时施救,我才安心。”

  技术优良 倾囊相授

  为了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地开展“传帮带”,张丹围绕在院患者、危重症疑难患者,对科室医务人员进行相关疾病的业务培训,每人配套一本实用新生儿操作手册,危重患儿抢救手把手带教,最终使新生儿医生全员能独立完成常见新生儿重症抢救。

  张丹建立了季度反馈机制,要求学员按季总结上一季度的收获、下一季度对专家带教要求及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她会根据这些反馈及时调整安排业务学习、病例讨论等内容。此外,她还帮助每位新生儿医生规划相对擅长的亚专科,为科室提升整体医疗水平及科学研究铺平道路。

  为配合儿科住培基地建设和未来科研目标,张丹首次在科室内开展由医生自己制作课件进行讲解的活动,对每个选题逐一修改课件、进行点评,不仅提升了科室医生业务水平,而且增强了基地师资带教能力。

  增进团结 热心公益

  在工作和生活中,张丹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关心关爱科室少数民族医护人员和患者,因此和许多少数民族同事、病患家庭结下深厚情谊。

  了解到塔城地区孕产妇及新生儿保健工作薄弱,张丹多次组织参加义诊,并积极参与当地电视台及电台的科普活动,普及新生儿常见病,增强受援地群众对新生儿的保健意识。为进一步加强广大基层儿科医师规范化诊疗,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加强学术交流,她主持参加了塔城地区学术会议,并作专题讲座。

  “援疆无悔,我自豪在新疆这一年对小患者日日夜夜的全身心守护,对带教学员毫无保留地输出。感恩援疆,让我能够带着红医精神、雷锋精神、小白杨精神的传承,投入到今后的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中去!”张丹满怀激情地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