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组团式”援疆样本丨 辽宁“组团式”医疗援疆:为受援地填补多项医疗技术空白

来源: [新疆日报]发布时间:2023-12-25

  在塔城地区人民医院,有一群医生深受当地患者和医生们的尊重和喜爱,他们是辽宁省“组团式”医疗援疆医生。

  从2016年4月起,中国医科大学先后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盛京医院、附属第四医院和附属口腔医院选派了八批次总计164名医生来到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让各族群众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让群众有“医”靠

  这两天,困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白杨市163团职工王健民多年的腹痛病彻底得到根除。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塔城地区人民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肚子疼了一段时间,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有息肉,医生建议入院治疗。唐主任给我做了息肉摘除手术,现在感觉舒服多了,给援疆专家点个赞。”王健民竖起了大拇指。

  王健民口中的唐主任名叫唐寅思,是中国医科大学第八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队队员,也是塔城地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第五任主任。

  “我们每批医生来这里都有相应的任务,我这一批的任务是推广内镜+内痔微创治疗技术。当地医生对于内镜技术的操作已相对完善,希望通过‘手把手’带教,给当地医生传授更好的医疗技术。”唐寅思说。

  有了先进医疗技术的加持,像王健民一样的患者再也不用跑去外地大医院就医,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治疗。

  为满足更多患者就医需求,今年10月起,塔城地区人民医院还设立了援疆专家集中门诊日,所有援疆专家固定在每周三同步出诊。

  一批重点专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医院曾接收一名遭遇车祸的年轻建筑工人,他的心脏破裂,情况紧急。多名援疆专家参与手术,各科室间高效配合,最终患者成功脱险。”塔城地区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陈锟回忆起今年6月“争分夺秒”的那一幕,不禁感慨道。

  让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及当地群众称赞的是,辽宁“组团式”医疗援疆的医生们为当地填补了多项医疗技术空白。

  今年5月,在辽宁援疆专家田野的带领下,塔城地区人民医院成功为一名肿瘤患者实施了单孔胸腔镜下右肺中叶癌根治术,填补了该院乃至塔城地区心胸外科微创治疗的空白。

  近年来,辽宁援疆专家会同本地医生开展多学科协作,成功完成塔城地区首例肝癌切除手术,首例肿瘤序贯降期转化治疗后的切除手术,首例支气管动脉栓塞术,首例创伤导致心脏破裂、心包填塞危重患者的心脏修补手术,完成极早产儿和严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的救治……

  截至目前,辽宁援疆医生共在塔城地区人民医院推广应用前沿医疗技术279项;建设专业负压结核病实验室、艾滋病毒基因检测实验室、肿瘤诊治中心等,填补地区医疗技术空白250项,实现了一批重点专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为数万名患者减轻了病痛。

  为当地培养医疗骨干人才

  “在援疆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对各类疾病有了进一步了解,临床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提到辽宁“组团式”医疗援疆的医生们时,塔城地区人民医院跟学学员林洪军这样说。

  林洪军说,在每日查房中,援疆医生们会对他们进行诊疗思路的指导,尤其是对危重病例的病情进行讲解。

  塔城地区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医师孟玉兰、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陈锟掌握了乳腺微创肿物真空切除术和乳管镜检查治疗术;消化内科副主任李飞掌握了无痛胃肠镜、内镜下息肉电凝和电切治疗术;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孟祥伟熟练掌握了精神科量表评定和心理治疗方法……

  2016年至今,援疆医疗队共“传帮带”34个专业学科358人次,培养当地业务骨干68人。同时,中国医科大学还创造条件为当地培养人才。一方面,免费接收受援医院业务骨干96人,赴中国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培训进修;另一方面,中国医科大学网上培训平台对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免费开放培训账号,实施在职人员学历提升工程。

  中国医科大学第八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队领队金俊哲说:“重点专科建设、人才队伍培养、信息化建设将是未来提质增效的主要方向。同时,将加强医联体建设,把‘组团式’医疗援疆优质资源辐射得更广更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