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党建引领激发“组团式”医疗援疆新活力

来源: 塔城党建发布时间:2022-09-27

 

  辽宁省第七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医疗队全体队员立足岗位,开拓创新。通过党建引领和业务强基,持续推进塔城地区人民医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现代化医院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稳步实现队伍管理和援疆工作“双丰收”。

  党建引领 筑牢思想根基

  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通过定期召开支部会议,传达各级党委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指示精神等专题理论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围绕“秉初心、勇担当、守纪律、能战斗”和“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开展集中研讨,引导队员们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努力开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

  建强团队 打造援疆品牌

  实行“定期考核制”,每季度组织队员们对个人阶段性工作进行总结,通过述职晒实绩、互评促提升,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增强自我监督、自我管理和自我完善意识。创建“周长工作制”,每周由1名队员担任临时队长,以“人人轮流当领队,人人担任管理者”的方式,培养队员们的沟通协调和管理能力,增强队伍创新创造活力。此外,还通过赴小白杨哨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情系中秋、礼赞教师”健步走大赛和“团圆在塔城”庆中秋气排球比赛等各类主题党日暨团队建设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援受共建 传承红色血脉

  组织塔城地区人民医院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联合开展“党建共建”工作,成功召开党建共建促发展论坛启动会暨中层干部培训会,依托党建共建课题,探索实施援受两地业务共建、科研共建和红医文化共建的新方法,开创辽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前后方联合党建新模式。策划建设“中国医科大学塔城医院院史馆”,重温革命时期医务人员攻坚克难的艰苦历程,加强中国医科大学红医文化传播,打造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党建阵地,坚定持续强院信念。

  帮带提升 广结援疆硕果

  持续深化中国医科大学“以校包院+以院包科”帮扶模式,制定季度与年度相结合的帮带计划,20名援疆专家帮带学员47人次,并带领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8项。持续完善地区“五大中心”建设与医联体建设,选派专家赴额敏县、托里县、裕民县医联体单位实地调研,通过讲座、查房、示教等方式,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提供业务指导。深入基层社区、村队,开展义诊活动6场、科普宣讲6场、线上科普微讲堂30余场,获益3000余人次,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已真正成为造福边疆各族群众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