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援疆爱无限 共叙两地情—2016年丹东援疆培训工作总结大会暨新疆学员跨年联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1

  2016年12月30日,在省卫生计生委和丹东市卫生计生委的精心安排和各培训单位及学员的积极准备下,丹东市举办援疆培训工作总结大会暨新疆学员跨年联谊会。省卫生计生委、丹东市卫生计生委、各培训单位的相关领导以及参加本年度培训的新疆学员和带教老师们共聚一堂,在增进两地人民民族友谊的同时,为2016年度卫生计生系统援疆培训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丹东市卫生计生委连续三年承接援疆培训工作,已成为我被我省设为卫生计生系统援疆培训基地之一,2016年援疆培训工作可以从如下三方面概括:

 

 

  一、新模式,重需求 ,精准实干保成效

  援疆工作是维护民族团结、促进边疆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2016年是“十三五”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在新形势下,辽宁省对口援疆工作的崭新一年。卫生系统援疆培训工作作为我省援疆工作中的重要输血工程,意义重大。2016年10月,我市作为省对口支援新疆塔城地区卫生计生人才培训工作的基地,66名来自天山脚下的朋友带着家乡人民的嘱托赶赴丹东市,开始为期3个月的学习与工作。

  卫生计生系统援疆培训工作是管长远、管根本的援助。丹东市卫生计生委不但立足眼前,更注重长远发展,精心设计,周密安排塔城学员培训工作。在前两年的经验基础上,丹东市卫生计生委结合学员的具体需求,优化培训流程,调整培训方案。首次实行一对一导师带教制度,紧抓“因需施教,专业提升,以点带面,整体提高”的培训方向,确保培训实效。各培训单位统一学员管理制度、培训标准、评价体系以及结业考核,带教老师均是由培训单位遴选出的业务骨干,在带教过程中倾囊相授,以临床带教、病理研讨、技能培训、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为学员进行透彻分析和深度讲解。

  考虑到本次学员中有22名中共党员,占总学员人数的三分之一,为更好地保障流动党员的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并及时发现和解决学员们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增强他们的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丹东市卫生计生委组建了塔城地区对口援疆培训临时党支部,并组织学员们到凤城大梨树村开展现场实践课,将毛丰美同志的“干”字精神融入到此次培训中来,起到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学员们自我管理的作用。3个月来,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党组织生活会的方式,层层反馈,为学员们妥善解决了许多学习中的问题和生活中的问题。

 

 

  二、手拉手,心连心,精彩演出贺新年

  2016年度辽宁对口援疆医疗卫生培训项目接近尾声,为集中体现卫生科教援疆和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总结近3个月来培训工作的成果,增进两地卫生计生人员文化交流和融合,促进团结和发展,市卫生计生委特组织新疆学员与各培训单位,举办2016年丹东市卫生计生委援疆培训工作总结大会暨新疆学员跨年联谊会活动。会上,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张明同志对于丹东市在省对口援疆培训工作中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冰总结了本年度的培训工作,并为所有到场的嘉宾送上新年祝福。

  经过为期半个月的精心策划和准备,各培训单位及新疆学员利用业余时间,反复排练,为到场的观众呈现出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在欢快的维吾尔族舞蹈中,跨年联谊会拉开帷幕。独具民族特色的舞蹈、拉近两地友谊的双语歌曲、突出医生职业特色的改编歌曲串烧和小品……表演者们以真切的情感、动人的舞姿、嘹亮的歌声、真情的演绎,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由新疆学员李枝春作词的诗朗诵《丹东九师齐携手,共筑医疗卫生梦——献给丹东医疗援疆的赞歌》,充分表达出了新疆学员们对我市援疆培训工作的肯定。

  三、姐妹情,兄弟义,和谐发展一家亲

  2017年1月8日,本次到丹东市参加培训的新疆学员就要踏上返乡的列车,他们带走的,除了知识与阅历,更收获了友谊和真情。学员们表示,将把丹东的学习模式带回家乡,让医疗卫生系统援疆工作变成希望工程和种子工程,让身边更多同事受益,更好地服务家乡人民。

  丹东市卫生计生委连续3年的承接援疆培训任务,丹东市卫生计生委用行动诠释了“真情”二字,让援疆培训工作有了更热的“温度”。通过尊重民族习惯、创新培训模式,充分发挥医疗优质资源,“真情援疆、实干援疆、精准援疆、快乐援疆、平安援疆”,共为塔城地区培养了241名“带不走”的医疗人才,圆满地完成了我省对口支援新疆培训工作任务。通过回访了解,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得到了塔城地区人民的广泛赞誉。同时,也增进了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为我省卫生计生系统促进中华民族团结作出了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