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自2017年,我省已向冈比亚派出医疗队5批52人 “成功救治患者,是我们最欣慰的事”

来源: 〔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3

  本报记者 王敏娜

  新闻背景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在卫生援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39批中国医疗队、1批中医抗疫医疗队、1批公共卫生专家组和2个管理服务单位予以通报表扬。我省选派的第五批援冈比亚中国医疗队榜上有名。作为援冈比亚中国医疗队的唯一承派省份,自2017年以来,我省已累计向冈比亚派出5批医疗队,共计52人。第五批援冈比亚中国医疗队10名队员,于2022年5月赴冈比亚执行援外任务,至今仍在异国他乡坚守。

  2月14日早上,远在非洲冈比亚的第五批援冈比亚中国医疗队队长孙佳星和其他几名队员,一路小跑到班珠尔的爱德华·弗朗西斯·斯莫教学医院。一个13岁女孩因左下腹剧烈疼痛被送到医疗队所在的医院。超声影像专家孙佳星检查后,怀疑卵巢囊肿蒂扭转。妇科专家李威考虑女孩年龄小,在意腹部切口美观,决定用难度非常高的单孔腹腔镜完成手术,在其他队员及当地医生的协助下,手术成功完成。家属对中国医疗队表示感谢,当地观摩协助手术的医生对中国专家的高超技术赞叹不已。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发挥自己特长,成功救治患者,是我们最欣慰的事。”孙佳星说,去年5月30日,他们来到冈比亚进行医疗援助,8个多月、260个日日夜夜的医疗援助冈比亚经历,让他们与这片大地结下不解之缘。

  第五批援冈比亚中国医疗队10名队员,来自我省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等8家省级医院,涵盖妇科、心内科、普外科、医学影像、骨外科、重症医学科、儿科、麻醉科、中医针灸科等专业。

  “这里条件艰苦程度超乎我们的想象。”孙佳星说。医疗物资缺乏、基础设施不健全是医疗队员面临的主要困难,而不定期的停电更是给医疗救治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前不久,医疗队为一名巨大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实施手术,就在手术进行到一半时突然停电,按以往情况,两三分钟后会恢复供电,但那次停电直到手术结束都没有恢复供电,为了不影响救治,队员们只能使用两部手机的灯光照明,经过近3个小时的手术,顺利切除肿物。

  像这样特殊的救治经历对援冈比亚中国医疗队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但医疗队员凭借过硬的技术与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赢得了当地医生和患者的称赞。截至目前,医疗队完成门诊490余人,收住院180人,手术179人,危重症抢救76例,中医针灸每天10余人,麻醉178例,超声检查790余人,为当地华人提供医疗服务2000余人次,得到了使馆和当地华人华侨的好评。

  除了救治上的支援,技术上帮扶也是这支医疗队的重要使命。

  腹腔镜手术是冈比亚医院普外科迫切需要开展的手术类型。然而,目前受援医院普外科没有经过专门腹腔镜培训的医生,因此手术开展得不顺利。针对这种情况,医疗队专家通过手术台下模拟器训练、理论讲解和手术台上实践指导,两名冈比亚医生基本可以完成腹腔镜胆囊及阑尾手术。此外,医疗队还对受援医院儿科和ICU医生进行呼吸机使用的培训;以“妇科腔镜诊疗中心”项目为主题,开展院内妇科医生的腔镜技术理论培训和手术演示;在内科进行了心脏起搏器应用的培训讲座及临床应用。

  在记者与医疗队的连线采访中,队员纷纷表示,中国援外医疗队员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作为光荣的中国医疗队员,我们将坚守信念,为发扬中国医疗队精神、谱写中非友谊新篇章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