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中国(辽宁)第六批援冈比亚医疗队 启程执行援外医疗任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1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同时也恰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十周年。为进一步增进中非传统友谊,为大国外交做出积极贡献,应冈比亚共和国政府邀请,6月20日,由我省承派的中国(辽宁)第六批援冈比亚医疗队在沈阳举行启程仪式,奔赴冈比亚共和国首都班珠尔执行为期1年的医疗援助任务。

  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疗援外工作,坚决贯彻国家援外工作总体部署,省卫生健康委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于2023年2月完成中国(辽宁)第六批援冈比亚医疗队组队工作,全体队员于近期圆满完成了为期3个月的出国前综合能力集训。该批医疗队10名队员由中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的5家附属医院以及辽宁省人民医院、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集团)、辽宁科技大学等共8家单位联合选派,专业涵盖心血管内科、普外科、骨外科、重症医学科、妇产科、儿科、麻醉科、超声科、中医针灸科等,他们将在前5批医疗队富有成效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帮助冈比亚全方位提升整体医疗水平。

  辽宁是历史上承担国家援外医疗任务较多的省份之一,目前已走过57年的光辉历程,取得累累硕果。共向也门、科威特、阿尔巴尼亚等3个国家累计派出99批2375人次医疗队员;向冈比亚派出5批长期医疗队52人,1批9人“短期抗疫专家组”和1批10人“光明行”眼科义诊专家组。同时开展中冈两国对口医院合作,建成冈比亚妇产科腔镜中心。援外医疗队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和良好的医德医风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和热烈欢迎,极大提高了当地医疗技术水平,为受援国留下了“带不走的医疗队”。截至目前,辽宁共有45名个人,7家单位受到国家表彰,4名队员被也门政府授予国家二级荣誉勋章,42名队员获得冈比亚总统和卫生部长联合签发的荣誉证书。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及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的指导和支持下,根据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中国(辽宁)第六批援冈比亚医疗队于6月20日从沈阳出发经北京,于6月21日凌晨从北京出境飞赴冈比亚。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徐洪斌参加启程仪式。

【附件下载】